Sort by
Sort by

2021 數位教育元年!「雀巢健康兒童計畫」培力校園營養教育數位方案大公開

數位工具是推進器 縮短差距、讓影響力十倍增
2021數位教育元年!「雀巢健康兒童計畫」培力校園營養教育數位方案大公開

疫情時刻,孩子稚嫩的臉龐,望著不再是教室的黑板,而是泛著光的螢幕,「過去,在教育第一線,老師能看到一張張孩子的面孔,但線上傳遞營養知識,為了吸引孩子的眼球,老師要講得更生動,表情要更多!」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道;也道出這場因疫情所加速推進的數位教育變革,對學童、老師,都是挑戰。

2021 堪稱數位教育元年!這場數位教育變革來得又急又猛。場景來到雙北宣布停課前的 5 月 15 日,臉書「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成立,兩天內就吸引一萬多名老師加入,至今已達 13.5 萬人。對深耕學童飲食營養教育 12 年的「雀巢健康兒童計畫」而言,偕同長期推動校園「健康吃,快樂動」計畫的董氏基金會,也迅速做出調整,在今年暑假首度打破過往都是由實體進行的種子教師培訓、全面轉成線上,透過台南市愛課網、雲端會議系統 Google meet ,將飲食營養教育傳遞給第一線老師。更因疫情大大提升老師使用數位工具意願,成功突破過往地域限制,把來自新北、桃園、南投、雲林、屏東、花蓮等分散各地的老師,同一時間透過 Google meet ,一起完成線上營養教育研習。

疫情帶來全新學習體驗,對老師、學生都是全新挑戰與學習。「雀巢健康兒童計畫」持續透過數位工具、開發新型態教案,賦能一線老師。

12 年來與時俱進,台灣雀巢持續賦能第一線營養知識教育者

而事實上,早在數位教育元年到來之前,「雀巢健康兒童計畫」的在地數位化工程已開展多年。 2015 年,師法「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在俄羅斯、南美洲的成功經驗,結合地方政府教育體系、合辦種子教師培訓,搭配透過網站建置、開發多媒體數位教材,再到今年把種子教師培訓搬到線上,「雀巢健康兒童計畫」的核心始終是,如何更好地賦能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給予系統性的營養知識跟教學工具輔助、降低教學障礙與行政作業負擔,進而透過他們的力量,把營養知識帶給更多台灣學童。

許惠玉說道,12 年前與雀巢一起開始投入系統性的校園食育課程,倡議均衡飲食,「在台灣,算是很早開始的;感謝雀巢一路以來攜手合作、大力支持」。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從社會問題出發──台灣兒童肥胖問題嚴峻,四分之一的 7 到 12 歲學童有過重肥胖問題;結合董氏多年來的調查數據,持續顯現台灣營養意識出現缺口,對下一代健康影響甚鉅。台灣雀巢董事長兼總經理羅台青表示:「我們從飲食營養教育切入,長期推動校園營養知識培力,持續從受助者需求、賦能關鍵影響者、創造社會永續改變三大方向出發,與董氏基金會一起『創造共享價值』。」「健康兒童計畫」作為台灣雀巢長期參與社會的旗艦計畫,也分別獲得 2021 年《天下雜誌》永續公民獎、2018 年《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的認可。

數位工具是推進器 縮短差距、讓影響力十倍增

老師,是推動飲食營養教育的關鍵影響者;數位工具,則是讓計畫得以擴張的推進器。從計畫之初,雀巢與董氏採取點對點、逐一到校推廣的方式,建立起完整的課程系統架構,也透過前後測數據證實有效提升學童健康飲食行為,讓計畫在 2015 年迎來重要進程──與縣市政府攜手合作,藉由將課程納入教師培訓系統,賦能第一線教育者,也是在該年展開數位網站建置,確保資訊可以快速且有效流通,而後逐步開發多媒體數位教材,甚至在今年結合教學遊戲化的 Kahoot !,也獲得一線教師好評。

數位教材讓更多老師把營養知識帶到課堂。預計到2023年,全台將累積有15萬名學童受惠。
數位教材讓更多老師把營養知識帶到課堂。預計到2023年,全台將累積有15萬名學童受惠。

許惠玉觀察,「數位化是縮短城鄉差距的利器」。包括今年計畫首度啟動全台自主報名,只要老師、學校有意願,就可以報名參與計畫,距離不再是問題。從數據上來看,有數位化工具作為基底,計畫影響的學生數逐步倍增,從計畫前五年的1萬名增長至後五年的 10 萬名,大幅成長 10 倍;預計到 2023 年,全台將累積有 15 萬名學童受惠。未來,「雀巢健康兒童計畫」將持續以數位工具為引擎,賦能更多老師,把營養知識帶到台灣更多角落,提升學童正向飲食行為,讓下一代擁有更健康的未來。

數位教材讓更多老師把營養知識帶到課堂。預計到2023年,全台將累積有15萬名學童受惠。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

雀巢相信食物的力量,更相信小朋友的飲食營養教育應從小開始。
故雀巢在全球運營的市場推行「雀巢健康兒童計畫」,在父母與照顧者養育健康兒童的 旅程上提供支持,並承諾 2030 年前幫助全球 5,000 萬名兒童生活更健康。
雀巢在台灣自 2010 年起推動「雀巢健康兒童計畫」,攜手董氏基金會深入國小校園,展 開均衡飲食宣導: 鼓勵孩子「每天兩杯奶」「全榖蔬果多多益善」 「天天吃健康早餐」、 「健康動」。並於 2019 年集大成推出「十大HEHE健康力」,提供學童健康長大的 10 項關 鍵指標。 在縣市合作下,至今( 2022 年) 深入全台逾千所、約涵蓋三分之一的國小校園, 培育超過 3 千名種子教師,幫助全台超過 15 萬名學童生活更健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