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停止食物浪費

停止食物浪費的10種方法
停止食物浪費:停止食物浪費的10種方法
我們都知道如果不及時吃掉,香蕉和麵包極易變質,更不用說忘在冰箱裡的剩菜。

從個人層面上來說,這些不難理解。比較難以置信的是如果把每個人浪費的食物加起來所造成浪費數量會有多麼龐大。

1/3
為人類生產的所有食物約有1/3浪費掉了!

據粗略統計,世界上每年生產的食物大約有三分之一,約13億噸是被丟棄或浪費掉的。

在發展中國家,浪費往往是由於生產過程中的問題或缺少存放裝置造成的。

而在富裕國家,問題則出在供應鏈的末端;也就是我們消費者身上。我們所買的食物30%都會被扔掉。

提示:冰箱裡新食物靠裡放,這樣就可以先吃掉舊食物了。

每年,富裕國家消費者浪費的食物為2億2200萬噸,幾乎等同于整個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淨糧食產量(2億2300萬噸)。

食物浪費的代價是驚人的。不僅用於灌溉莊稼的水資源,生產、運輸中使用的化肥和燃料等被浪費,食物在垃圾場腐爛還會釋放溫室效應氣體。更不用說用來購買食物所花費的金錢。

但是有10種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1.有計劃地採購

聽上去很簡單(確實很簡單)但卻是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購買食物時,不要買得太多。

停止食物浪費的10種方法

制定你的一周膳食並列出具體食材的採購清單。按照清單採購。

2.瞭解你的冰箱

不管是用來儲存食材還是剩菜,冰箱都可以幫你減少食物浪費。將多餘的水果和蔬菜放進冰箱保鮮,把麵包和其他消耗得慢的食物也放進冰箱。

把容易壞的食物先煮熟再放進冰箱冷凍備用。

3.學會分辨幾種日期標籤:“銷售期”、“保質期”、“最佳食用期”

我們已經養成在銷售期的截止日期扔掉食物的習慣,其實這種做法非常浪費。即便是“保質期”和“最佳食用期”也不是絕對的。

停止食物浪費的10種方法

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和檢驗局表示,除嬰兒配方奶粉外,家庭儲存條件下的食物即便是過期了,除非出現明顯的腐壞現象,只要處理恰當,仍然是安全衛生的。他們表示腐壞食物由於腐敗細菌的作用,會有明顯非正常的異味、味道和質地。如果食物出現了這樣的特徵,就不應再被食用。更多詳情請參考如何保證食品安全

4.正確保存食物

以適當的溫度保存食物能最大限度地延長食品的期限。Heart.org 網站圖解如何保存水果和蔬菜能更持久。

一旦你確定哪些食物需要放進冰箱,還需要瞭解存放在冰箱什麼倉位最為合適。這同樣也能幫助延長食物的保鮮期。

5.一次做出不止一頓飯所需的食物

一次煮出幾頓飯的食物來節約能源、水和時間。

停止食物浪費的10種方法

把做好的食物冷凍在冰箱裡可以減少叫外賣的次數或計畫外食物採購。

6.食量控制

雖然聽上去很無趣,但卻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通過控制食量不僅能降低你的卡路里攝取量,還能減少你的食物浪費。

吃飯時可以先盛得少一點,如果不夠再添。

7.庫存盤點

留意冰箱裡已經存放了哪些食物。也許你總是好心留下很多吃剩的飯菜,可惜他們總是被塞在冰箱最裡面,直到不能吃了才被發現。

停止食物浪費的10種方法

整潔的冰箱能讓你一目了然地掌握保存食物的情況,哪些需要先吃,哪些食材你已經有了,不需要再買。還有要確保把最新存放的食物放在後面,這樣就能先吃掉更容易壞的那些。

8.送給親朋好友

如果你還是有太多剩餘食物,可以考慮把他們送給需要食物的人。也許可以送給鄰居、親戚或者公益機構。營養豐富、安全、未被吃過的食物能幫到不少有需要的人。

9.製作食物堆肥

把要扔掉的食物製作成堆肥,利用這種方式,可以將它們轉化為肥沃的養料,而不是讓他們在垃圾場裡腐爛發臭。

停止食物浪費的10種方法

但是堆肥製作應該是剩餘食物處理的最後手段。美國環境保護署已經頒發了食物回收利用法,明確了我們應該如何利用食物,首先我們應該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其次是捐贈食品,餵養家畜,供工業能源使用,最後是製作堆肥。

10.記錄你扔掉的食物

記錄你每週扔掉的食品,能幫助你減少浪費。因為看到自己扔掉了多少食物你不僅會大吃一驚,還能總結出過度購買的慣性模式並改變它。

最後,你不僅為減少食物浪費做了貢獻,還能省下一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