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孩子換季過敏怎麼辦?從扎穩健康基本功開始做起!

撰文/小兒科醫師陳木榮
孩子換季過敏怎麼辦?從扎穩健康基本功開始做起!
春天氣溫由冷轉暖,日夜溫差大且濕度提高,小朋友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症狀,「過敏是不是沒藥醫?」這是爸爸媽媽喜歡問的問題。在小兒科門診最常出現的過敏症狀,比例最多的是鼻子過敏、其次是氣喘,還有皮膚過敏的孩子也不少。其實,想要改善過敏疾病,藥物只是其中一個環節,其他還包含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也可能隨著年齡長大體質改變而逐漸改善,並非「沒藥醫」。

食療過敏一直是爸媽的熱門討論話題,但是實證醫學並沒有太多的數據輔佐。每當爸爸媽媽問起,我的腦中反而會浮現出一些讓孩子身體健康的基本關鍵,而不是只針對過敏疾病,這些基本關鍵包括吃全穀食物、多吃水果及喝水喝足量。

 

吃全榖養好體質 同時幫助控制體重

精緻穀物在加工過程會去除許多有利於人體的微量營養素,未加工的全穀物完整保留穀物營養,可以攝取到維生素B群、礦物質鈣、鐵、鉀、鎂以及膳食纖維,幫助孩子養好體質。而且全穀食物比較有嚼勁,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且增加飽足感,也可以協助孩子控制體重,降低日後心血管疾病以及腸道癌症的發生率。

 

多吃水果有好處 能改善過敏病症

多吃水果有好處 能改善過敏病症

家有過敏兒的爸爸媽媽們也常擔心「孩子吃水果容易過敏怎麼辦」,實際上水果的種類繁多,孩子通常都只是對一兩種水果過敏,其他的水果大多不會,只要吃水果的過敏症狀不是嚴重的過敏性休克,都建議讓孩子多吃水果,進一步改善氣喘、過敏性溼疹或過敏性鼻炎。

 

少喝飲料多喝白開水 避免添加物造成過敏

爸爸媽媽常反映「孩子不喜歡喝沒味道的水」,但發育中的孩子若用含糖或化學物質飲料取代白開水,當中的色素跟人工添加物有可能造成過敏,因此我不建議讓孩子喝含糖飲料。口渴的時候建議讓孩子喝白開水,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進一步透過尿尿及流汗清除體內廢物。

過敏疾病困擾了半數以上的台灣孩子,但是請爸爸媽媽別放棄,雖然過敏體質有可能持續存在孩子身上,但是過敏症狀絕對可以改善。除了藥物以外,各種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讓孩子的身體更健康,久而久之也可以協助減輕過敏!

 

本文為雀巢健康兒童計畫邀稿
什麼是「HEHE健康力」?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集結十年深入國小校園、執行學童飲食營養均衡教育計畫的調查數據,歸納出 「HEHE健康力」 (HEHE=Healthy Eating Happy Exercise),內容包含「喝足2份乳品」、「吃早餐」、「天天5蔬果」、「多吃全穀」、「運動超過30分鐘」、「喝足1500 C.C.的水」、「餐前洗手」、「不吃零食」、「睡足8小時」、「3C少於1小時」共十項關鍵指標。落實「HEHE健康力」,就能有效提升兒童健康。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