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爸媽好忙,孩子肚子餓了要怎麼吃才健康

撰文/營養師李婉萍
爸媽好忙,孩子肚子餓了要怎麼吃才健康 | 雀巢台灣

爸媽煮給孩子用餐,是最理想的親子共食原則。然而,根據2018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台灣雙薪家庭比例高,就業婦女更達七成,越來越多孩子離開學校後到家,爸媽還沒下班,因此需要在晚餐前吃個點心充飢,但究竟該如何選擇?對國小學童來說,最重要的選擇守則是「不吃零食」。

 

兒童觀察全穀

點心選擇多一點全榖,距離健康就近一點

不吃零食聽起來很難對不對?其實只要轉換一下平時給孩子的點心就行!爸媽平常可以替孩子準備些全穀類取代零食,像路邊攤就可以買到的烤玉米、烤地瓜、菱角,或是購買超商罐裝玉米粒,孩子餓了可以直接吃;而有煮菜意願的爸媽,前一天也可以拿玉米與排骨一起燉湯,有玉米天然的甜味還能增加飽足感,放在冰箱孩子隨時加熱就能喝。這類全穀類多含有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保持健康體態。另外也推薦幾種健康點心:冷凍毛豆/地瓜、低糖/無糖豆漿、牛奶/優酪乳/優格、水果,現成的八寶粥、綠豆湯、豆花,都是很營養的選擇,也很容易取得,適合孩子肚子餓時迅速補充。孩子自己在外面購買點心,也應選擇有營養成分的食物而不是隨便吃,才能吃得正確、吃得健康!

 

兒童喝水

把握四個黃金時機喝水,每天輕鬆喝足1500c.c的水

除了吃些小點心,很多孩子可能會再買杯手搖飲,這是很不健康的搭配!喝白開水能促進身裡機能正常運作,國小學童應該養成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的好習慣。婉萍營養師會建議在這幾個時段喝水:早上起來、每節下課、三餐飯後,最後是尿尿看到黃色也要喝水,就能輕鬆做到一天喝水至少達1500c.c.。如果孩子真的很討厭喝水,家長也可以試試加入新鮮水果或純天然果乾,讓水有點天然甜味,小孩就很能接受了。

 

小時候的胖「不只」是胖,還可能增疾病風險

吃零食和含糖飲料容易導致肥胖,很多人以為小時候胖一點才有本錢長高,但其實到了18歲肥胖兒童的身高反而是略遜一籌,並可能導致成人肥胖而有更多慢性疾病的風險,尤其現在肥胖已經定義成一種需要治療的疾病。不僅如此,這些不健康的飲食容易導致便秘,也會影響到孩子平時的專注跟活動力。

實際遇過一個很愛吃洋芋片、薯條當零食的孩子,正餐吃完又吃零食,結果導致攝取過多熱量。後來請補習班老師協助用水果或保久乳取代垃圾食物,得到的維生素礦物質可以幫助身體機能代謝,也逐漸調整成正常體態。婉萍營養師提醒家長,孩子的健康來自於日常飲食,要多注意才能讓寶貝健康的成長茁壯喔! 

 

本文為雀巢健康兒童計畫邀稿
什麼是「HEHE健康力」?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集結十年深入國小校園、執行學童飲食營養均衡教育計畫的調查數據,歸納出 「HEHE健康力」 (HEHE=Healthy Eating Happy Exercise),內容包含「喝足2份乳品」、「吃早餐」、「天天5蔬果」、「多吃全穀」、「運動超過30分鐘」、「喝足1500 C.C.的水」、「餐前洗手」、「不吃零食」、「睡足8小時」、「3C少於1小時」共十項關鍵指標。落實「HEHE健康力」,就能有效提升兒童健康。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