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台灣親子共食比例首度下滑!邊緣子世代來臨? 2018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 呼籲再忙也要「親子共食、共創食語」 這款暖爸太讚了!修杰楷出席分享修家食語

回最新消息列表

台灣親子共食比例首度下滑!邊緣子世代來臨?
2018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 呼籲再忙也要「親子共食、共創食語」
這款暖爸太讚了!修杰楷出席分享修家食語

 
2018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 呼籲再忙也要「親子共食、共創食語」
 
修杰楷分享修家食語,屬於你家的食語又是什麼呢? 修杰楷分享修家食語,屬於你家的食語又是什麼呢?

(台北訊)「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在台發展邁入第九年之際,透過長年與董氏基金會合作的健康兒童大調查,首次發現台灣親子共食比例呈現下滑趨勢,其中又以早餐最為嚴重,幾乎過半數的孩童都是自己吃早餐。因此今年特別呼籲全台家長與孩子共同響應「親子共食、共創食語」;強化餐桌上的情感交流,進而創造家中相處時光中對食物的獨特記憶。活動請到演藝圈模範暖爸修杰楷出席擔任健康兒童大使,分享修家食語、示範冰箱收納、方便親子備餐共食小技巧。

 

親子共食比例下滑恐影響孩子身心關鍵成長

2018雀巢健康兒童大調查發現幾乎過半數的孩童都是自己吃早餐 2018雀巢健康兒童大調查發現幾乎過半數的孩童都是自己吃早餐會。

雖說「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可是有多少家長能夠說到做到?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根據「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兒童生活及飲食習慣」調查近兩萬名家長發現,2017年與2015年相比,家長每周四至七天跟孩子共食早餐和晚餐的比例雙雙下滑。以早餐為例,共食比例由53.5%下降至49.3%;超過半數(50.6%)家長一周內與孩子共食早餐的天數更少於三天(見表一)。進一步顯示,共食家庭孩子偏挑食的發生率較未共食家庭少7%(見表二),孩子也會吃較多健康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榖、乳品等,吃較少不健康的食品,如油炸食品、零食、含糖飲料等。

 

表一、2015年與2017年親子共食早晚餐比例一覽表

  2015年調查 2017年調查 調查結果
每周4-7天與孩子共食早餐之比例(%) 53.5 49.3 早餐共食 ↓4.2%
每周4-7天與孩子共食晚餐之比例(%) 86.1 85 晚餐共食 ↓1.1%
每周少於3天與孩子共食早餐之比例(%) 46.5 50.6  
 
 

表二、親子共食與孩子偏挑食發生比例一覽表

  孩子偏挑食比例(%)
每天和孩子一起吃早餐(N=1550) 36.5
沒有每天和孩子一起吃早餐(N=2259) 43.5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鼓勵親子共食,吃出安全感、親密感、歸屬感與幸福感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鼓勵親子共食,吃出安全感、親密感、歸屬感與幸福感
家庭共食開發全新食語,發掘共食樂趣,創造精彩回憶 家庭共食開發全新食語,發掘共食樂趣,創造精彩回憶

許惠玉分析共食比例下滑的可能原因,認為「現代家長工作忙碌、孩子晚睡晚起、又家中備餐耗時,貪求快速便利的外食環境影響,加上許多家庭過度使用3C產品,就算真的同桌,也可能還是各吃各的。」董氏基金會回顧近20篇文獻發現,親子共食對孩童健康成長有關鍵性影響,且可能延續至成人。數據證實共食的好處,包含每周至少三次和家人一起用餐,可減少12%過重風險、20%吃不健康食物的機會,以及35%暴飲暴食的行為。如果小時候缺乏與家人一起吃飯相處的時光,長大後則可能導致社交能力低落、學習表現差、並增加過重與肥胖的機率。又以2013年韓國研究家庭共食與孩童憂鬱的關係為例,發現親子共食可幫助孩子管理情緒,提升孩子在適應力、人際關係、感性與決心等方面的發展,降低憂鬱、焦慮的發生。許惠玉建議,「家長與孩子共食時,可以試著觀察孩子的情緒與神情、聊聊在校的趣事、關心孩子與朋友的相處,談笑間與孩子交心;吃出安全感、親密感、歸屬感與幸福感,有時候會比說教更容易走入孩子內心。」

 

雀巢總經理分享「MM」家庭日 邀親子共創食語

台灣雀巢總經理何文龍分享「MM」家庭日 邀親子共創食語 台灣雀巢總經理何文龍分享「MM」家庭日 邀親子共創食語

「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九年下來已經深入全台超過480所小學,利用孩子們較容易接受的方式宣導兒童健康議題,幫助七萬名孩童受惠,計畫更獲得遠見雜誌CSR獎的肯定。針對今年特別呼籲「親子共食、共創食語」,台灣雀巢總經理何文龍在記者會也分享說,自己不論多忙,絕對不會在星期一加班或應酬!因為家中有個食語叫「MM」(Macaroni Monday通心粉星期一),也就是全家人會在這天團聚,餐桌一定會有通心粉料理。何文龍說,「食語是每個家庭都有的共同回憶,其實親子間互動所有的過程都可能對孩子日後無論是心理或是行為帶來影響。透過『共創食語』,台灣雀巢希望鼓勵大家回想既有、開發全新的食語,發掘共食樂趣,進一步創造精彩回憶。」

再忙也要跟你共食 修杰楷出席擔任健康兒童大使做好做滿

修杰楷出席擔任健康兒童大使提供修家五大備餐技巧做好做滿 修杰楷出席擔任健康兒童大使提供修家五大備餐技巧做好做滿

記者會上修杰楷難得透露夫妻倆專治家中小公主不愛吃青菜的食語,像是形容「花椰菜等於聖誕樹」;用美麗的想象包裝討厭以降低排斥。現場也完美重現「十分鐘上菜」;從打蛋、切蔥花、肉絲、拌炒到擺盤,俐落做出只用少少調味料,卻依然色香味俱全的「清冰箱」肉絲青菜炒飯,讓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大讚「合格!」而其實炒飯在修杰楷家隱藏有「準備上市場」的意涵;因為女兒們在市場是小小萬人迷,「可能是想到要跟粉絲(叔叔阿姨)見面吧!只要看到炒飯就很開心。」

修杰楷為雀巢健康兒童上菜 修杰楷為雀巢健康兒童上菜
暖爸修杰楷大秀廚藝 現場炒飯輕鬆搞定呼籲共食 暖爸修杰楷大秀廚藝 現場炒飯輕鬆搞定呼籲共食

修杰楷一人身兼丈夫、爸爸、演員等多重身分,坦言自己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但還是相當重視親子共食。原因在於小時候爸媽經營小吃店,常常忙進忙出沒有太多時間一起吃飯。加上回想起來自己小時候有點愛羞,可能也跟共食有關,所以現在非常重視跟孩子吃飯的時光。就算有的時候拍戲忙或不在家,也會先把雞湯熬好,冰到冷凍庫,交代家人一起熱了吃,修杰楷打趣地說「我猜她們現在看到雞湯都知道爸爸在忙吧!」也因為這樣,修杰楷獲邀擔任健康兒童大使,便二話不說地答應,更提供修家五大備餐技巧做好做滿,像是:

1.前一天先開好菜單
2.將可準備的材料事先處理
3.冰箱隨時都有雞蛋
4.青菜用報紙包保鮮
5.肉類分小份包裝

 

 

 

 

 

響應「親子共食、共創食語」獲共食金跟家人一起用餐增進交流

家人用心準備的料理背後,都有獨特的食語。修杰楷出席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一同呼籲親子共食 家人用心準備的料理背後,都有獨特的食語。修杰楷出席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一同呼籲親子共食

「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為鼓勵親子共食,9月初已於臉書官方粉絲團號召網友分享家中食語,同步進行街頭訪問,活動吸引上萬名觀眾觀看。其中不乏有網友爆料家中有趣的食語;看見麵類料理表示媽媽掌廚因為她不會做菜、出現龍蝦則表示媽媽打牌贏錢、手工水餃就是阿嬤又去朋友菜園拔了韭菜,家家食語五花八門、千奇百怪都不奇怪。而為鼓勵全台家長孩子一同創造更多精彩回憶,10月5日起至10月30日止,只要至雀巢臉書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estleTW/)上傳和家人一起吃飯的照片,就有機會獲得honestbee買菜金,現在就揪爸媽或寶貝們一起捕捉開心共食的當下吧!

 
2018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 呼籲再忙也要「親子共食、共創食語」 2018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 呼籲再忙也要「親子共食、共創食語」
 

關於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

目前「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的推行,已遍及全球80個國家,估計約有8,000,000個小朋友受惠於營養均衡的教育。在雀巢致力於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s)的精神之下,將持續推行此項活動,嘉惠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台灣雀巢延續瑞士總部精神,自2010年開始與董氏基金會聯手發起「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至今已深入全台超過480所小學,鼓勵孩子「健康吃,快樂動」,並以「每天兩份奶」、「全穀蔬果多多益善」及「天天吃健康早餐」、「健康快樂動」等多項主題,結合互動的趣味活動,展開均衡飲食的宣導,共計影響超過70,000名學童,成功帶動社會大眾對於孩童營養均衡的重視。

 

欲知更多活動詳情,請至台灣雀巢官網: http://www.nestle.com.tw/
雀巢臉書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estleTW/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