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愈嚼愈健康 全榖新時代來臨

回最新消息列表
最新消息

吃全穀,營養加倍

主食類改吃「全穀」已逐漸成為一種健康趨勢,所謂全穀類指的是「未經精製」的穀類,也就是完整含有胚芽、胚乳、麩皮之完整穀粒,常見有:糙米、燕麥、紫米、玉米、薏仁、小米、小麥片、小麥、大麥…等。
 

活動照片  
台灣雀巢公司總經理葛文先生為小朋友打菜推廣吃全穀益處  

 

「台灣地區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最新調查發現,男女學童膳食纖維的平均攝取量分別為16.8g和15.9g,僅約達每日飲食指南建議量的60%。

因此建議除了增加蔬果外,在主食中增加攝取全穀類的攝取,也是很好的方法。

全穀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鉀、鎂、鐵、鋅、植物雌激素、植物化學物質(photochemical)。

研究指出,全穀類所含的膳食纖維比蔬果類所含的膳食纖維,更有助於預防各項慢性病,如: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嚼出健康 嚼出聰明全穀類食物如:
糙米,保留了比一般白米更多的維生素B群,其中維生素B1、菸鹼酸、維生素B6、泛酸等與神經傳導有關,有助於穩定神經及情緒,提升孩子的專注力。

且全穀富含膳食纖維,會增加孩童用餐時的咀嚼次數,刺激唾液的分泌、幫助消化,同時亦有研究指出,咀嚼次數越多,腦細胞就會越活躍、腦部血液循環也越好,有助於刺激腦部發育,進而提升孩子的學習力。

也有研究發現,幼兒吃東西時若能充分咀嚼,有助提升記憶力。

因為咀嚼動作會刺激乙醯膽鹼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幫助負責記憶的海馬迴順利運作,同時也會刺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分泌,幫助穩定情緒、減緩壓力以及緊張感。

故美國USDA於2009年委託Institute of Medicine,修正National School Lunch Program &School Breakfast Program,報告中提出「全穀」供應要佔主食類一半以上之建議。

並於今(2011)年1月由官方正式公布,預計2013年所有學校午餐的主食都要為全穀類及其製品。

不好的飲食習慣,如:
不喜歡營養性食品(如:蔬果類、奶類、全穀類…等),或喜歡高油高糖的食品(如:含糖飲料、糖果、油炸食物...等),研究發現有兩項偏好之組合型態者,學習能力不足的現象最為顯著,學習能力不良的比率約為對照組的2.8~4.8倍。 

營造快樂氣氛,陪孩子用餐教師以及家長在用餐時間的態度也會影響孩子的飲食行為,多數學校會因「糙米好難咬」、「糙米不好吃」、「全穀咬起來會刮嘴巴」、「全穀吃起來乾乾的」…等

理由不供應全穀類。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表示,只要師長願意引導、鼓勵孩子,利用比喻、說故事的方式,並營造快樂的用餐氣氛,同時以身作則,孩子就會很樂意把「全穀飯」吃光光。

許主任說,他曾在一家幼稚園看過,一樣都是吃糙米飯,有一班的導師會跟孩子說糙米飯是沒有炒過的香香的炒飯,於是孩子便大口大口的將糙米飯吃光光;隔壁班孩子卻恰恰相反,當天糙米飯剩很多,原來是因為老師在吃飯的時候說了一句「糙米飯是不新鮮的飯」所引起的。

同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曾經有學童媽媽要求孩子只能吃白米飯,不能吃糙米,於是只要供應糙米飯的日子,學校都會另外幫這個孩子再準備一碗白米飯,但是有一天導師太忙忘記了,想起來的時候孩子已和同學一樣,把糙米飯都吃光光了,可見家長以及學校用餐環境對孩子的影響。


愛上全穀,吃出健康

台灣雀巢公司總經理葛文先生(Mr. Altug Guven)表示:
「優質食品. 美好生活」一直以來都是雀巢的宗旨,我們相信透過營養教育可以幫助孩子們更加了解營養的重要性以及幫助孩子們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

  活動照片
  台灣雀巢公司總經理葛文先生、公共事務處處長梁家瑞先生與小朋友們,一起吃全穀午餐!


葛文先生分享自身經驗:「由於在韓國、泰國、台灣等亞洲國家工作超過十年以上,所以我也吃過許多不同種類的米,為了孩子的健康以及成長發育,我們家現在都以糙米為主食!

一開始我的小孩並不能適應糙米的口感,但是我的太太並不氣餒,用白米比糙米一比一的比例煮飯,之後才逐步增加糙米的比例,直到現在,我的孩子已經習慣以糙米為主食,而且糙米也為孩子的健康成長提供源源不絕的體力,所以我建議為了有更健康的生活型態,應鼓勵多攝取全穀製品。」

 


學童飲食出現危機!

為了瞭解孩童的飲食現況,「健康吃 快樂動」計畫在2010年針對4697名一、二年級學童進行
「兒童生活及飲食現況調查」

,發現食物攝取部分,有每天吃蔬菜的學童比例只有35%,81%學童每天吃不到一碗青菜;而
有每天吃水果的孩子只有24%,71%學童每天吃不到一份水果、48.2%學童完全沒有吃到全穀、
有77.5%一週吃不到兩次,膳食纖維攝取容易不足,且24%學童習慣以湯汁或滷汁拌飯!

而在食物以及零食、飲料攝取狀況方面,有29%學童有經常或每天偏食、挑食的習慣,27.5%學童每兩天就要喝一次飲料、有45%學童每次都要喝一杯以上;35%學童經常或幾乎每天都要吃零食。

 

健康飲食,從小培養

根據台灣國小學童體位調查資料,體位過輕學童比例約20%,體位過重與肥胖學童比例高達25.8%,兒童超重、肥胖極易引起代謝綜合症,引發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疾病,還有可能產生多種心理問題。

影響兒童肥胖的原因主要為飲食行為不佳、動態生活時間不足、睡眠與遺傳…等,有研究指出,若兒童時期飲食習慣不良,有可能使體內肥胖細胞數量增加、體積變大,增加肥胖之風險。人的飲食行為和生活型態大多從小養成,與口感、飲食喜好、環境、對食物的熟悉度有密切關係。若能夠培養兒童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便能有效預防肥胖及慢性病,保障兒童多方發展。
 

活動照片  
全穀富含膳食纖維,會增加孩童用餐時的咀嚼次數,幫助消化  

 

為了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董氏基金會在教育部指導、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贊助支持下,從去年(2010年)起在全台11所小學針對近5000名學童推動以「健康吃‧快樂動」為主題三年營養教育計畫。

針對兒童常見的飲食問題,依序設計、規劃了「均衡飲食」、「每天2份奶」、「吃全穀」、「多吃蔬果」、「每天吃早餐」、「適度運動身體好」等主題宣導活動。

活動中配合播放最受小朋友歡迎的的健康飲食動畫、利用好玩的互動遊戲卡、有趣的健康飲食童詩帶動唱、課後好玩的學習單以及大型的健康飲食闖關活動,建立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

台灣雀巢公司為此計畫也在去年投入了100人次以上的志工,帶領孩子一起學做「健康飲食動動操」以及「我愛ㄋㄟㄋㄟ牛奶操」,另外也在學校辦理的健康飲食闖關活動中擔任遊戲關主,讓孩子可以從有趣的活動中認識六大類食物的分類以及對人體健康的好處,所有參與活動的孩子與志工們都覺得活動非常的有意義呢!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