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2014年上半年銷售:在多變的環境下實現4.7%的有機增長

回最新消息列表
最新消息
雀巢第一季度銷售:有機增長達4.2%,全年銷售展望確定 2014年上半年銷售:在多變的經營環境下實現4.7%的有機增長並實施80億瑞郎的股票回購專案

瑞士-沃韋,2014年8月7日

  • 銷售額430億瑞郎,實現有機增長4.7%,實際內部增長2.9%
  • 銷售受瑞郎升值影響下降8.8%
  • 營業利潤增長15.0% (下降10個基點);按固定匯率貨幣計算上升30個基點
  • 按固定匯率貨幣計算,基本每股收益增長3.6%
  • 宣佈80億瑞郎的股票回購計畫
  • 展望2014年的業績:有機增長約5%,在利潤率、固定匯率貨幣計算的基本每股收益和資本效率方面均將實現增長

雀巢集團首席執行官保羅•薄凱(Mr. Paul Bulcke)表示:"在依然多變的經營環境下,我們以實際內部增長和價格策略為驅動,實現了堅實、多品類的有機增長。我們將繼續透過創新、加強對公司品牌支持的力度和致力於提升效率的方式,保持增長態勢。與高德美(Galderma)共同創立的雀巢皮膚健康公司(Nestlé Skin Health),拓展了集團的'營養、健康和幸福生活'策略,進一步強化了公司通過以科學驅動創新改善人類生活的長期策略構想。我們計畫從今年開始啟動並於2015年結束回購80億瑞郎股票的計劃,為公司的股東提供更多、更富競爭力的回報。上半年的業績使我們能夠確定對全年業績的展望:有機增長約5%,在利潤率、固定匯率貨幣計算的基本每股收益和資本效率方面均將實現增長。"

2014年上半年的集團業績

集團上半年實現有機增長4.7%,其中包括2.9%的實際內部增長和1.8%的定價調整。銷售總額為430億瑞郎。瑞郎的維持強勢產生了明顯負面影響(-8.8%),去除資產剝離和收購(-0.7%)後的上報總銷售業績下降了4.8%。

  • 集團的營業利潤為64億瑞郎。上報的營業利潤率為15%(-10個基點),按固定匯率貨幣計算則上升30個基點。
  • 銷貨成本上升20個基點,反映出原料成本帶來的壓力,特別是乳製品。
  • 總行銷和行政成本下降了30個基點,效率有所提升。與此同時我們繼續加強了對品牌的支持力度,按固定匯率貨幣計算面向消費者的行銷支出有所增加。
  • 受瑞郎升值影響,淨利潤下滑至46億瑞郎,上報的每股收益為1.45瑞郎。固定匯率貨幣下基本每股收益上升了3.6%。
  • 營運現金流為43億瑞郎。營運資本仍是關注焦點且我們仍將繼續降低其在銷售中所占的比例。

業務回顧

  • 雀巢集團有機增長的涉及面廣,美洲業務增長了4.9%,歐洲增長了1.4%,亞大非增長了7.5%。在全球範圍內,發達市場增長0.6%,新興市場增長9.7%。
  • 實際內部增長而言,美洲為2.4%,歐洲2.3%,亞大非4.2%。
  • 與高德美共同新建的雀巢皮膚健康公司,強化了集團成為"營養、健康和幸福生活"領先公司的長期策略構想。此項投資是對雀巢健康科學集團等其它高附加值增長平臺的補充。雀巢健康科學集團成立於三年前,旨在驅動個性化營養領域的創新。雀巢皮膚健康公司通過購買在美國和加拿大幾個主要美膚產品產權並將其市場化,強化了自己的地位。

美洲區

實現銷售額125億瑞郎,有機增長4.9% ,實際內部增長1.7%;實現營業利潤18.0%,上升10個基點。

  • 在該地區,儘管經營環境仍然萎靡,但北美實現了實際內部增長。拉丁美洲實現的兩位元數增長得益於根據通脹壓力做出的價格調整。
  • 北美,冷凍食品和霜淇淋品類仍面臨挑戰。Stouffers Multi-Serve Meals實現了冷凍食品的銷售增長,且我們仍在繼續推出Lean Cuisine Stuffed Pretzels 等創新產品。在披薩領域,新增的Thin and Crispy產品線已成為California Pizza Kitchen品牌的業務增長點。霜淇淋業務方面,在Gelato的幫助下超高端業務上半年表現強勁。液態產品在新口味咖啡伴侶的推動下取得了不錯的業績。寵物食品方面,產品線的擴容和諸如Beyond 狗糧、Lightweight 24/7和Glade貓食等新產品的出現,促進了銷售增長。
  • 上半年,拉丁美洲大部分市場的增長都出現了加速。巴西的有機增長強勁得益於價格調整,其在多數領域的增長均達到了兩位數。乳製品業的Ninho、可哥和麥芽酒精飲料領域的Nescau 以及霜淇淋產品均業績不俗。奇巧是糖果品類的拳頭產品。在墨西哥,雀巢咖啡三合一和雀巢咖啡 Nescafé Dolce Gusto是咖啡領域的領頭羊,而乳製品行業中剛剛擴大了市場份額的三花亦為該行業的增長做出了貢獻。寵優康多樂(Dog Chow)、寵優冠能(Pro Plan)以及剛在巴西寵物特需市場上市的Revena,使寵物食品得以繼續保持強勢增長。
  • 儘管面向消費者的行銷支出明顯增加,但由於重組和其它支出的降低,營業利潤仍然有所上升。

歐洲區

實現銷售額73億瑞郎,有機增長0.6%,實際內部增長2.0%;實現營業利潤率14.8%,下降10個基點。

  • 在通縮的環境下,消費者的信心仍然脆弱,但銷量的激增使該地區實現了正增長。
  • 創新和高端化策略依舊是增長的基石。雀巢咖啡多趣酷思在整個地區表現優異,贏得了市場份額。在冷凍披薩領域,Wagner 和 Buitoni實現了增長,雀巢金牌咖啡在即溶咖啡方面取得了進展。糖果糕點受益於今年復活節假期較晚,烹調食品中表現突出的有調味汁、湯料、美極 Papyrus烤盤紙,而零食中的麵條產品表現也不錯。寵物食品繼續增長的推動力來自Felix單份裝、Purina ONE 和貓糧。
  • 西歐,伊比利亞地區顯示出復蘇的跡象,實現了正增長。瑞士、荷蘭和奧地利表現良好,法國、義大利和德國有所進步。
  • 中東歐實際內部增長重拾升勢並在波蘭和捷克共和國出現了加速現象。俄羅斯延續了良好的表現,特別是在霜淇淋、雀巢咖啡機 Nescafé Dolce Gusto和奇巧(Kit Kat)等產品上。烏克蘭表現出抗壓性,儘管政治動亂在年初帶來了困局,但該國業務依然實現了增長。
  • 由於破壞造成的影響未能被重組和其它成本的下降完全抵消,因此該地區營業利潤率略有下降。

亞洲、大洋洲和非洲區

實現銷售額89億瑞郎,有機增長4.7%,實際內部增長1.9%;實現營業利潤率18.9%,下降20個基點。

  • 該地區的發達和新興市場均實現了增長。該地區某些區域的優異表現被通貨緊縮效應和其它區域的不安定所抵銷。實際內部增長受到了價格上升的影響,價格提升的目的是為了彌補某些貨幣的疲弱。
  • 高端業務仍然是該地區增長的驅動因素。雀巢咖啡機 Nescafé Dolce Gusto的後續推出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創新亦以新品上市的方式做出為銷售增長做出貢獻,這其中包括中國推出的銀鷺核桃花生牛奶和澳大利亞的新包裝美祿(Milo)。美祿(Milo)在可可和麥芽酒精飲料領域扎實推進,美極(Maggi)在烹調食品和奶精產品方面業績不錯。
  • 新興市場,菲律賓、土耳其、巴基斯坦和非洲的許多市場均增長強勁。中國業務受到挑戰,但我們看到基本面在改善。南非有所恢復,該地區的增長因Nestlé Masala Buttermilk 和印度上市的Nestlé Sweet Lassi 飲料等創新產品而得到加強。Nesquik Optifast在土耳其和中東取得了良好的開端。
  • 該地區的發達國家市場實現了正增長,其中日本在年初的表現強勁。低脂三花烹飪奶油(Carnation Cooking Cream)Felix貓糧在大洋洲成功推出。
  • 營業利潤率受到了成本不斷上升的影響,而這主要來自未能被價格調整和效率完全彌補的乳製品業。

雀巢飲用水

實現銷售額37億瑞郎、有機增長6.1%、實際內部增長7.3%;營業利潤率10.4%,上升80個基點。

  • 雀巢飲用水在各地區取得了全面的贏利增長,並在新興市場呈加速之勢。瓶裝水繼續邁出堅實增長步伐。雀巢優活(Nestlé Pure Life)依然是增長的驅動因素,尤其是在中國、埃及、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等新興市場。在發達國家市場,我們的區域品牌穩步發展,特別是義大利的Levissima、美國的Poland Spring和Deer Park、英國的Buxton和法國的Hépar。高端品牌沛綠雅(Perrier)和聖沛黎洛(S.Pellegrino)的銷售態勢依舊良好,同時在幾個已開發國家市場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
  • 營業利潤率提高的主要推動因素是堅實的銷量增長以及整個價值鏈上的成本大幅下降。

雀巢營養品

實現銷售額47億瑞郎、有機增長7.9%、實際內部增長3.8%;營業利潤率21.1%,增長110個基點。

  • 雀巢營養品的增長加速,主要源自嬰兒配方奶粉和嬰兒營養米精的兩位數增長。新興市場的增長在多數情況下超越了市場平均水準。能恩(NAN)以及兩個超高端品牌S26和啟賦(Illuma)這兩個高端品牌一樣,實現了強勁的兩位數增長。嬰兒營養米精在美國擴大了市場占有率。由於美國市場競爭激烈,以及墨西哥和歐洲的經濟成長放緩,食品和飲料遭受到了挑戰。
  • 撤資和新業務整合帶來了營業利潤率的改善。

其它業務

實現銷售額59億瑞郎、有機增長5.9%、實際內部增長4.7%;營業利潤率18.4%,下降80個基點。

  • 雀巢專業餐飲上半年提升了增長勢頭,儘管北美和西歐仍存在通貨緊縮且外出就餐市場依然嚴峻。俄羅斯推動了東歐市場的發展,我們在新興市場實現了兩位數增長。飲料業務增長的動力來自飲料配方的開發,以及拉丁美洲、亞洲、大洋洲和非洲的總體良好勢頭。食品業務方面,甜點方案是主要推動力,另外亞洲、大洋洲和非洲的總體增長尤為突出。
  • Grand Cru咖啡品類、創新服務和新咖啡機種類的不斷增加,確保了成熟市場對奈斯派索(Nespresso)咖啡機的需求仍然穩固,儘管競爭要比以前更加激烈。隨著14家新店在全球開業,其在地域上開始加速擴張。在北美,熱衷長杯咖啡的美國消費者對VertuoLine 系統的上市反應不錯。
  • 雀巢健康科學集團表現良好得益于創新和向更多市場推出 Peptamen、Alfamino、以及Vitaflo下的Carbzero與Betaquik。美國的Boost、歐洲的Meritene 和巴西的 Nutren也實現了堅實的增長。為滿足日本老齡化人口對營養的需求,我們在日本建立了首條生產線。
  • 由於大量的行銷支持活動、開發投資和貨幣的影響,營業利潤出現了下降。

80億瑞郎的股票回購計畫

我們計畫從今年開始啟動一項新的80億瑞郎股票回購計畫,該計畫將於2015年結束。回購取決於市場條件和戰略機遇。這與集團的政策相吻合,即在保持公司的當前財務評級水準的同時,依據基本每股收益增長的情況,通過可持續的分紅政策,為股東提供有競爭力的回報。

展望

全年的業績展望已經確定:有機增長約5%,利潤率、固定匯率貨幣計算的基本每股收益和資本效益均將實現增長目標。

附錄

2014年上半年銷售額和營業利潤率回顧

  2014年1月至6月銷售額
(百萬瑞郎)

2014年1月至6月的有機增長
(%)

營業利潤率
2014年1月至6月
(%)
相比2013年1月至6月的變化
(*)
按經營地區劃分
  - 美洲地區 12’465 +4.9 18.0 +10 bps
  - 歐洲地區 7’296 +0.6 14.8 -10 bps
  - 亞洲、大洋洲和非洲地區 8’880 +4.7 18.9 -20 bps
雀巢飲用水 3’669 +6.1 10.4 +80 bps
雀巢營養品 4’692 +7.9 21.1 +110 bps
其他 5’979 +5.9 18.4 -80 bps
集團總計 42’981 +4.7 15.0 -10 bps
按產品劃分
粉狀和液體飲料 9’835 +5.3 23.8 -20 bps
飲用水 3’410 +5.8 11.2 +50 bps
奶類和霜淇淋 8’085 +5.7 16.0 +10 bps
營養和保健品 5’659 +7.6 19.9 +130 bps
預製食品和廚房料理 6’394 +0.0 12.8 -70 bps
糖果 4’184 +3.4 10.6 -210 bps
寵物食品 5’414 +5.3 19.9 +90 bps
集團總計 42’981 +4.7 15.0 -10 bps

(*) 遵循雀巢檸檬茶即飲產品區域業務向雀巢飲用水轉移責任程序,重新宣佈2013年資料。(於2014年1月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