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春節健康不打烊 關鍵5招陪孩子過好年

撰文/小兒科醫師陳木榮
春節健康不打烊  關鍵5招陪孩子過好年
「你覺得我兒子會不會太胖?」看診時媽媽問起這件事。其實,兒科醫師不只看發燒咳嗽,孩子太高太矮太胖太瘦,以及孩子生活的疑難雜症等都需要兒科醫師幫忙。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6年春節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有接近5成的民眾在春節期間運動量比平常少,近4成民眾體重增加。過年期間滿桌零食飲料,孩子很容易忘記洗手直接吃,有病從口入的疑慮之外,零食還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再加上整天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到日夜顛倒,幾乎很少運動,容易引起健康問題。難怪每次過完年,兒科門診人數總是倍增!

孩子的健康不該因為過年而鬆懈,下面五個方法提醒各位爸爸媽媽過年期間也要鞏固健康基本盤。

 

春節健康不打烊  關鍵5招陪孩子過好年

過年零食要適量 或用天然食物替代

孩子之所以喜歡吃零食,通常是由於零食濃郁的香氣以及重口味吸引孩子一口接一口,但是這些零食通常含有太多人工成分而且沒有太高的營養價值,空泛的熱量甚至會造成孩子不吃正餐。請爸爸媽媽與家中長輩適當溝通,過年期間盡量少吃零食,偶爾破戒零食一兩口沒關係,但是不要吃太多,當孩子肚子餓時,讓孩子吃天然水果,或是芹菜棒、紅蘿蔔條等天然原味的食物。

 

全家出門動一動 維持運動好習慣

全家大小平常日子就要固定運動,運動的好習慣在過年的時候更要繼續維持,特別是家族團聚相見歡,建議可以一起到家裡後院、公園草地等寬闊的場地動一動,散步、踢足球、打棒球,就是不要全家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

 

歡聚餐前記得要洗手 細菌病原遠離我

環境中充滿各種細菌病毒可能侵害人體健康,飄散在空氣中的致病原可以戴口罩來預防,沾染在手上的致病原就要靠大家勤洗手。尤其過年期間飯局增多,美食當前大家常常忽略飯前要洗手,但吃飯需要張開嘴巴,正是致病原進攻的最好時機;加上親戚朋友齊聚一堂,疾病傳染風險提高,提醒孩子飯前勤洗手,可以避免將細菌病毒一起吃進肚子裡。

 

寒假也要睡飽睡好 一天至少睡足八小時

平日孩子會因為上學準時起床,放長假容易隨心所欲、作息大亂,過年難得和親戚朋友見面,一不小心就玩得太入迷,到三更半夜還無法收心,隔天睡到下午導致頭腦昏沉、精神不濟。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學齡期的孩子不分平日、假日,每天睡眠時間至少要有八個小時,也要盡量在十點就寢,維持正常作息,建議爸媽可以身作則示範好的睡眠習慣,如白天不要睡太久、幾點就一定要關燈上床等,教孩子如何睡滿八小時。

 

別讓螢幕阻隔親情 少看3C多與家人互動

假日時間一多,孩子總是喊著「好無聊」,吵著要看手機看平板。其實放假就是培養親子感情的好時間,不一定要出門,在家可以玩桌遊、一起下廚,陪著孩子做些平常沒時間做的事情,或是一家人坐在一起話家常,都能增進親子互動。最高原則是盡量不要讓孩子長時間接觸3C產品,爸媽也少拿3C讓孩子看到心癢。偶爾使用3C產品頂多為了教育學習、準備功課,建議每天使用3C的時間控制在1個小時以內。

上面提到的這些項目,其實就是HEHE健康力指標中的「不吃零食」、「運動超過30分鐘」、「餐前洗手」、、「睡足8小時」、「3C少於1小時」。爸爸媽媽簡單的協助孩子做到上面幾件小事,一定可以健康度過寒假及新年假期。

 

本文為雀巢健康兒童計畫邀稿
什麼是「HEHE健康力」?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集結十年深入國小校園、執行學童飲食營養均衡教育計畫的調查數據,歸納出 「HEHE健康力」 (HEHE=Healthy Eating Happy Exercise),內容包含「喝足2份乳品」、「吃早餐」、「天天5蔬果」、「多吃全穀」、「運動超過30分鐘」、「喝足1500 C.C.的水」、「餐前洗手」、「不吃零食」、「睡足8小時」、「3C少於1小時」共十項關鍵指標。落實「HEHE健康力」,就能有效提升兒童健康。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