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遠離傷腦習慣!「三不三要」吃出專注力

撰文/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
遠離傷腦習慣!「三不三要」吃出專注力
之前去學校帶活動時,發現一個孩子非常不專心,不管怎麼提醒他都沒在聽。後來我問他:「小朋友,你今天有沒有吃早餐?」,結果孩子回答:「有!我喝了一杯奶茶」;第二次再看到這孩子,依舊是發呆恍神外加兩眼呆滯,我又上去問他有沒有吃早餐,他回我:「有!我吃了一塊蛋糕」。我聽完覺得這孩子的分心根本是早餐吃錯,而影響上課的學習狀態。後來跟孩子的爸媽提了一些早餐的建議,在大家的努力下,孩子的專注力終於慢慢的變好。

 

落實「三不」有助兒童大腦活化 零食飲料油炸要注意

吃錯會傷害大腦,尤其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要幫孩子避開傷害大腦的食物。家長要注意三不要。一、不要讓孩子吃零食:很多研究發現愛吃零食的孩子,身體容易缺鋅、缺鐵、缺鈣,於是大腦無法順利運作,長期下來會影響學習力及情緒管控。二、不要吃太甜或喝太多含糖飲料:衛福部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顯示,有將近三成國小學生每天喝一到二次含糖飲料。事實上,很多含糖飲料(像奶茶)含有咖啡因及過量糖,會讓孩子躁動不專心,降低學業表現及睡眠品質。三、不要吃太多油炸食物:油炸食物容易引起身體的發炎反應,而且產生的丙烯醯胺,會對人體的神經和生殖系統造成損害,也會影響大腦細胞,吃多了會降低注意力與記憶力。

 

每天做到「三要」 提高學習專注力

要幫助孩子大腦活化,有三種食物很重要。一、要吃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很多孩子肚子餓時愛吃零食甜食,結果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而優質蛋白質對發育很重要,例如鮭魚、瘦肉、水煮蛋、豆漿、牛奶等,能有效補充大腦能量,是大腦學習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二、每日要喝足1500 cc的水:大腦有70%是水,需要足夠的水份才能運作,研究發現喝水足夠不但可以增加代謝,更可以增加孩子正向情緒。三、要吃有嚼勁食物:現在很多孩子咬食物的能力很差,其實,需要咀嚼的食物可以刺激大腦增加28%以上的血流量,孩子的血氧濃度高就更能專心及靜下來。平常可以讓孩子多吃果乾、貝果、燕麥棒、芭樂,增加口腔的咀嚼能力。

均衡的營養是孩子成長的基礎,從小幫孩子建立「三不三要」的飲食習慣,可以幫助活化大腦運作,從而使專注力提升、學習效率增加。爸媽多用點心管理孩子的日常飲食,未來在課業表現上也能少操份心!

 

本文為雀巢健康兒童計畫邀稿
什麼是「HEHE健康力」?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集結十年深入國小校園、執行學童飲食營養均衡教育計畫的調查數據,歸納出 「HEHE健康力」 (HEHE=Healthy Eating Happy Exercise),內容包含「喝足2份乳品」、「吃早餐」、「天天5蔬果」、「多吃全穀」、「運動超過30分鐘」、「喝足1500 C.C.的水」、「餐前洗手」、「不吃零食」、「睡足8小時」、「3C少於1小時」共十項關鍵指標。落實「HEHE健康力」,就能有效提升兒童健康。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