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抗流感、病毒,除了戴口罩「孩」能怎麼做?

撰文/小兒科醫師陳木榮
抗流感、病毒,除了戴口罩「孩」能怎麼做?
健康節目錄影時,主持人在攝影機前額外多問一個問題:「爸爸媽媽讓孩子打流感疫苗,卻還是擔心孩子抵抗力不足,我們除了認真戴口罩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免疫力、進一步對付新冠病毒以及流感?」

 

提升免疫力不用多花錢 從勤洗手做起

我猜想觀眾朋友應該以為我至少會回答幾個需要花錢的保健食品,結果我完全沒有任何遲疑的請大家「勤洗手、不要摸眼鼻口、充足睡眠、均衡飲食、保持心情愉快、多運動、多曬太陽」,這些生活中就可以做到的強身方法,沒有一個需要多花錢。

大家先想想「勤洗手、不要摸眼鼻口」這2個小細節,環境中所有的病毒感染,都要從人體的眼睛、鼻子、嘴巴黏膜接觸才能侵入人體,如果我們能夠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病毒無法沾染在手上,進攻人體的機會自然大大減少,如果能夠再加上不要摸眼鼻口,不只可以防範新冠病毒及流感,就連以往爸爸媽媽聞之色變的腸病毒也可以同時預防。

 

疾病不上身 睡飽吃好很重要

再以「充足睡眠、均衡飲食」來說,柚子醫師幾年前看診時,曾遇到一個國小五年級的小女生,媽媽抱怨說為什麼孩子已經到了五年級還是常常感冒?除此之外,我還注意到這個孩子瘦瘦小小的。仔細詢問才發現,因為功課壓力大,她每天晚上都到12點多才上床睡覺,根本沒有充足的睡眠,當然會影響免疫力而常感冒;再加上每天起床隨便塞兩口餅乾就趕著上學,根本沒時間好好吃個早餐,自然長不高。後來我提醒媽媽盡量讓孩子早點睡,至少睡足8小時,再加上每天早上留一點時間好好吃一頓早餐,再搭配早晚一杯鮮奶,經過一段時間過後,這個孩子生病就醫的次數大大減少,半年多後再見到她的時候也長高長壯了!

 

運動、日曬、保持好心情 抵抗細菌病毒

額外再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孩子成長過程中,請父母跟孩子一起常保心情愉快,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天氣好的時候帶孩子出門曬曬太陽,好好做到上面這些事,一定可以讓孩子身體更健康,更能夠對抗環境中的細菌病毒。

 

本文為雀巢健康兒童計畫邀稿
什麼是「HEHE健康力」?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集結十年深入國小校園、執行學童飲食營養均衡教育計畫的調查數據,歸納出 「HEHE健康力」 (HEHE=Healthy Eating Happy Exercise),內容包含「喝足2份乳品」、「吃早餐」、「天天5蔬果」、「多吃全穀」、「運動超過30分鐘」、「喝足1500 C.C.的水」、「餐前洗手」、「不吃零食」、「睡足8小時」、「3C少於1小時」共十項關鍵指標。落實「HEHE健康力」,就能有效提升兒童健康。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