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雀巢生產遍布全球 供應鏈管理是其中重要的串接角色之一」 - Jenny

Jenny

大家好,我是Jenny Wu,在台灣雀巢工作近三十年,目前在供應鏈運籌部服務。

 

雀巢生產遍布全球 供應鏈管理是其中重要的串接角色之一

雀巢集團旗下生產工廠遍布全球,製造上千種不同的產品,從嬰幼兒奶粉、營養保健品、調味品、咖啡、奶粉、糖果巧克力、即飲飲料、寵物食品…等等,由於涉及全球貿易活動和跨國生產流程,其中的複雜性可想而知。供應鏈 (Supply Chain) 作為其中的重要串接角色,活動涵蓋採購、產品週期、生產及庫存管理、倉庫、運輸,甚至到客戶訂單管理,提前做好準備,因應內外環境變動,即時做出最佳化的作業模式,穏健的IT系統作後盾,讓商機不流失,市場不缺席。

三十年前我剛加入雀巢的時候,供應鏈管理是傳統式、一條龍的手動作業管理,也是在這樣的基礎上,我歷經了行政人員、外調業務、通路轉型、系統更新、銷售、財務、物流等完整訓練,也是灌溉我成長的關鍵養分。
 

 

不斷因應市場挑戰 全球協作、在地推動引進創新管理方法

但,隨著時局演進,在全球思維引領下,One Nestle One Team的工作模式應運而生。台灣雀巢一起經歷這一連串的銳變,如今消費者可以在量販店、網路,或其他通路選擇不同產品、不同購買方式。在這樣的消費模式下,客戶對企業的信任和忠誠度,在訂單管理上,更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2018年全球雀巢投入龐大資源推動訂單到收款優化流程、也是我職涯中參與的重要項目及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項目的指導原則有三:簡單化、標準化、以及共享制;主要的變化也從流程、工具、組織起跑;這完全打破過去一條龍的傳統思維,除了將流程優化也加入委外管理,把資源及戰力更精準地放在思考、分析客戶管理及市場戰略。

這個過程中,我們經歷了組織調整及作業流程的轉化優化,來來回回討論,一次又一次打破重來。專案實施後,結果是相當令人感到振奮! 目前訂單處理100%自動化,各項指標也都是超出預期。這些成果是全體業務、後勤行政團隊、主管們百分之兩百的配合與信任,所共同堆疊出來成果。這也是我在雀巢工作養成的工作態度,「滾石不生苔」,唯有不斷嘗試新方法、新學習,創造更多的價值和競爭力,不論是品牌或個人才能在變化莫測的市場中存活甚至持續引領市場。
 

 

在雀巢 我們不只提供優質產品 更致力於創造美好生活

挑戰是無所不在! 在COVID-19疫情期間,也改變了過去的生活習慣,「在家辦公」也成了防疫的一部份,公司為了讓員工能夠保持一定的活動力,通過視訊的方式成立了定期定時的健康活動 「雀巢運動家333」,讓我們更切身感受到企業的品牌精神「 Good food, Good life」
 

 

Jenny
J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