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一起下廚

不只有趣,更是健康生活形態的關鍵要素
一起下廚

我帶領雀巢健康兒童( Nestlé for Healthier Kids )計畫已持續一段時間了,這個擴及全球的多角化活動,目標是要在 2030 年前幫助 5,000 萬名孩童更健康地生活,並以孩童應從早年養成健康飲食習慣作為核心概念,因為在幼兒期與童年初期形成的習慣,更有可能會延續到成年。(小提醒:健康的飲食內容要多元,且包含蔬菜、水果與穀物。)

接下來就是棘手的部分了。該怎麼做,才能確實讓挑食的孩子吃下對他們有益的食物呢?讓孩子一起準備餐點是關鍵,而這正是存在於雀巢健康兒童計畫核心的概念。

童年早期形成的習慣更有可能會延續到成年。

我們推展多個活動來深入闡明這個重點,並協助父母實現此一目標。位於德國的美極( Maggi )烹飪俱樂部,以及泰國的美極媽媽與我( Maggi Mum & Me )烹飪工作坊,都是為了將這個概念化為現實。我們最新的雀巢健康兒童宣傳活動已觸及超過 2 億名父母及照顧者,強調優質營養的重要性,同時提供實用的簡單小技巧,讓孩子能參與餐點的準備與烹調。

Mom and daughter cooking veggies in the kitchen

這件事光憑直覺就知道確實沒錯:固定讓孩子到廚房裡幫忙的父母,會親眼看到這麼做能產生的變化。當然,有時會搞得一團亂,但孩子更有可能會去嘗試新食材,並逐漸可以體會優質營養的重要性。

我們查看了所有關於這個主題的實證研究,歸納出的結果顯示,在讓孩子走上健康生活的正途時,這是能確實幫助發揮決定性作用的重要事實。

針對參與父母一起準備餐食的孩子,以及未準備餐食的孩子,雀巢研究科學家觀察了二者在攝取蔬菜方面的差異。

Dad and kid cook

一項研究顯示,相較於未參與準備餐食的孩子,有參與準備餐食的孩子有較高的比例會攝取沙拉(+ 76 %)及食用花椰菜(+ 23 %)。幫忙烹煮自己餐點的孩子平均會攝取 207 公克的蔬菜,符合每日建議的 200-220 公克蔬菜攝取量;另一方面,未參與料理餐點過程的孩子,每日的蔬菜攝取量為 145 公克,兩者相差超過 40 %。

除此之外,相較於未參與準備餐食的孩子,有參與準備餐食的孩子會更容易產生積極感受及增加自信。 還有許多獨立研究也都指出讓孩子一起下廚的好處。

由此可知:家人一起下廚不只能讓人感覺更快樂,也會讓人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