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身在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食品公司,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 Shelly

Shelly01

大家好,我是Shelly,在台灣雀巢負責咖啡品牌-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及星巴克Starbucks At Home的品牌經營與行銷。

 

身在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食品公司,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雀巢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食品公司,同時也是最大的咖啡食品公司,自1938年創新推出即溶咖啡開始,讓咖啡飲用普及至每個家戶,到現在,雀巢旗下的咖啡品牌、商品眾多,咖啡也是雀巢集團中行銷和創新資源最豐富的部門(Business Unit)之一。
 

 

身為行銷人,最期待的就是可以第一手接觸到產業的脈動、新科技的發展,並根據消費者洞察,推出能夠滿足消費者的商品,提升品牌市占和心占率。

在雀巢工作七年,我曾經在市場上推出新款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以不同的造型及更便利的功能,擴大使用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的消費群;在準備全新產品線-星巴克Starbucks At Home系列的過程中,也花了很多心力探討研究台灣的咖啡消費者樣貌及飲用習慣。身為跨國公司的一員,我們時常與雀巢位於瑞士的總部團隊以及其他國家交流想法,根據總部的全球策略,加入台灣當地的消費者洞察,推展出符合在地的品牌策略及行銷計畫。在與總部及其他國家的同事交流及討論的過程中,不僅能夠建立更高的視野、了解品牌全球發展方向及背後的原因,更能夠從他們身上學習到許多策略思考的邏輯、吸取成功的秘訣,也因此交到來自其他國家的好朋友!這對我而言是十分特別又有價值的經驗。
 

 

長期永續經營品牌,發揮正向影響力

雀巢自創立到現在,有著超過150年歷史絕非偶然,背後的每一個決策都是以「讓品牌長期永續發展」為目標,目光放得長遠,不會只做短期短效的投資,也很重視產品及流程的安全。這點對我而言是十分珍貴的學習,也讓我看待事情的角度變得不同。我們在工作中時常碰到來自不同層面的挑戰和困難,有時候可能是客戶不買單我們的產品和提案,問我們為什麼不能乾脆下殺價格? 有時候是為了做出完全安全、合規的產品,需要關關審查,有時候是來回討論廣告內容,檢查我們的每一步都有邏輯支撐;這些「看似瑣碎但其實很重要的小事」,其實都是為了能夠確保雀巢推出的每樣產品及服務都能夠帶給消費者最好的價值,讓每個消費者的生活變得更好。雀巢可能不是大家刻板印象中最「Cool」的公司,但雀巢絕對是最堅持「Good」的公司,當團隊一起保持著同樣的堅持和理念,再厭煩瑣碎的小事都會化為過程,行銷人的工作也會因此變得更有價值。


不僅止於工作之中,台灣雀巢對於「Good」的堅持,也展現在員工的福利上。去年COVID-19疫情嚴峻,影響到花蓮大西瓜的銷售,公司不僅採購西瓜送給員工,讓每位員工的家人都能一起享受健康美味的西瓜,同時幫助台灣西瓜農,更從裝運西瓜的包材都安排全面使用環保油墨印刷、100%可回收的回收紙再製包材。員工不僅幸福吃,更能感同身受雀巢堅持「Good food, Good life」的精神!
 

 

Shelly
Sh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