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綠色能源

古老的“零浪費”廢物處理技術
綠色能源:古老的“零浪費”廢物處理技術
“有點像養寵物。你必須愛它、關心它,作為回報,它也會對你好。”

安德魯•格裡弗斯(Andrew Griffiths)聊起雀巢英國富頓鎮(Fawdon)的新工廠眼睛就會發亮,臉上揚起笑容。

他所說的“寵物”不是一隻養在辦公室的貓,抑或是一隻吃草的山羊。安德魯是雀巢集團英國公司環境可持續發展部總監,他所說的是一家厭氧消化處理廠。每天,它能安靜地處理成百上千升廢水並生產綠色能源。

巧克力湯

英格蘭東北部的雀巢工廠生產雀巢公司在英國最著名的糖果品牌,如Rolos和Fruit Pastilles。生產這些糖果不可避免會產生廢品垃圾。為了將這些廢品利用起來而不是直接排放掉,工廠的管理人員想到了一個有千年歷史的古老方法,叫做厭氧轉化。

綠色能源:古老的“零浪費”廢物處理技術

該廠最初的作用是處理生產中的液體廢品。除了不合格不能食用的巧克力和糖果,還有被壓成小碎片的殘品,其中包括了澱粉和糖。這些廢品的混合物被溶解到現場廢物處理液中,產生了一種像“巧克力湯”的東西(聽上去很美味,其實你懂的)。

然後“湯”被送入密封罐,在其內部發生厭氧消化反應,利用細菌進行生物降解的自然過程。所以安德魯把它當成寵物,因為它是活的,有自己的脾氣和喜好。

“如果它的‘食譜’變得太頻繁,它會很煩躁。隨著時間推移,它也會變化和進步。”

這種方法已經在農業生產中使用了幾個世紀,但富頓鎮工廠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的消化能力更強,消化速度要快得多。

變廢品為熱能

厭氧消化過程會產生沼氣,那是一種含有甲烷的可再生燃料。富頓工廠產生的沼氣燃燒產生的熱能可以滿足5-8%的工廠能耗需求。

它讓我們大大減少了浪費,在減少環境足跡上的功效特別大 安德魯•格裡弗斯(Andrew Griffiths),雀巢集團英國公司環境可持續發展部總監

除了提供生產能源,經過消化處理再排放的廢水變得更加環保。

“它讓我們大大減少了浪費,在減少環境足跡上的功效特別大。”安德魯說。

雖然原理很簡單,但是建立一個這樣的生態沼氣系統需要時間和金錢的投入。這個項目先在工廠小規模試行了三個月。

最終富頓工廠耗資470萬瑞士法郎建造,並不便宜。但它產生的成本節約還是要遠大於投入,所以依然是非常經濟的選擇。

零浪費

除了富頓工廠,雀巢公司還投資了許多其他項目。

近日,雀巢在巴拿馬為當地牧民建了一些小型沼氣池,把動物糞便轉化為沼氣用來做廚用燃料並生產綠色肥料。這樣牧民就不再單純依賴木材和汽油作為燃料,減少了附近地區的森林砍伐。

雀巢的目標:
2020年實現生產零浪費

雀巢還在中國、墨西哥和巴基斯坦與當地農民合建了類似專案。

以上是雀巢公司為2020年實現生產零浪費目標所作出努力的幾個案例。

人類的行為

對安德魯•格裡弗斯來說,零浪費項目帶來了一個意料之外的好處,它大大影響了工廠的工人。親眼看見生產垃圾被轉化為能源,使人們意識到自己可以專注於自己擅長的領域來改變世界。“這是一個催化劑,讓工廠的每個人都能更深地理解減少污染以及環保的意義所在。”

細菌是非常微小的生物,但在減少能源消耗,消除浪費上卻發揮了極大的作用,甚至改變了人類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