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帶來變革的“根”

一種熱帶灌木幫助消除童工的故事
帶來變革的“根”:一種熱帶灌木助力消除童工的故事
木薯根早就是植物界的超級英雄了,作為世界上最抗旱的作物之一,它為五億人提供了主食。

現在,木薯有了新任務:在西非的可可種植園區賦予婦女權利並消除童工。

灌木界的英雄被寄予了眾望。

讓兒童重回教室

要理解為什麼木薯擁有這樣的能力,首先要瞭解,讓孩子重返校園對消除童工十分關鍵。孩子們只要能重回學校上課,就不用再去家庭的可可農場從事艱苦又危險的工作。

雀巢
讓孩子們進入課堂是解決童工問題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人人都能接受教育是一種理想狀況。當談到童工問題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表示:“普及小學義務教育可能是解決這一挑戰唯一且最有效的手段。”

這也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即到2030年,讓所有兒童,無論男女,都能接受小學和初中的義務教育。在那些暫時無法實現這個雄心的地區,重點則在於儘量擴大義務教育的範圍。

例如,在象牙海岸,作為主要的可可買家,雀巢公司聯合當地政府和可可供應商,共同致力於推廣義務教育。同時雀巢與世界可可基金會(World Cocoa Foundation)合作,已經在象牙海岸新建和翻修了40多所學校。

但是許多兒童依舊無法就學。

改變的動力

在象牙海岸,可哥生產的傳統是以男人為主,婦女的勞動往往不被認可。只有男人才可以成為可可種植合作社的正式成員,領取酬勞。婦女能得到多少取決於她和男人的關係如何。

研究表明如果由婦女來管理家庭日常支出,家庭支出模式往往偏向於增加孩子的權益。那意味著增加食物和教育支出,減少煙酒支出。

實際上,據世界銀行估計,婦女收入每增加10瑞士法郎對兒童的營養和健康水準的改善程度,需要男人收入增加110瑞士法郎後才能達到。

當婦女通過幹些農活來增加收入時, 她們就能為家庭投入更多,包括支付孩子的學費

因此,如果能幫助婦女通過幹些農活來增加收入,那麼她們就能為家庭投入更多,包括支付孩子的學費。

這就是為什麼雀巢公司已經建立了一個特殊聯盟的原因。

雀巢攜手國際可哥行動組織(ICI)共同説明婦女創造收入,目標是達到能夠負擔兩個孩子上學的水準。國際可哥行動組織是工會、地方組織和巧克力行業間的合作組織,致力於改善可可種植區的兒童生活水準並消除童工。

幫助婦女創業

讓我們再說回不起眼的木薯。在西非,這是一種通常由婦女來種植的作物。幫助婦女發展木薯種植的小事業也符合當地文化習俗。

雀巢
幫助婦女發展木薯種植的小事業強化了她們在家庭中的地位。

種植木薯除了能供給家庭食用,多餘的部分還能銷售,轉化為婦女的直接收入。能極大改善單個家庭乃至整個社區的經濟狀況。

但推廣木薯種植並不容易,圍繞婦女獲取種植所需土地的控制權這個問題產生了很多爭議。為了讓社區理解婦女在可可種植上所做出的貢獻,需要做很多工作。之後她們可能才會勉強同意種植木薯。一個種植專案的執行往往需要為期數月的對話和溝通。

不過這一切努力都太值得了。國際可可行動組織總監尼克•韋瑟里爾(Nick Weatherill)說,“在建立和實施專案的那些地方,我們取得的初期成果已經非常振奮人心。參與到項目中的婦女靠勞動掙到的錢,不僅能供兩個孩子上學,而且還有盈餘。”

力量再平衡

幫助婦女創業並不能令她們的生活或社區的經濟狀況得到根本改善,但大大地挑戰了過去的舊有文化對婦女在可可種植業大展身手的限制。

雀巢公司希望能直接去推動這種變革。

“別小看這種小的改變,它們對消除童工起的作用很大,”雀巢全球巧克力和糖果部總監桑德拉•馬蒂尼茲(Sandra Martinez)說,“在社區和家庭中賦予婦女更大的權力是至關重要的。”

“別小看這種小的改變,它們對消除童工起的作用很大” 雀巢全球巧克力和糖果部總監桑德拉•馬蒂尼茲(Sandra Martinez)

2014年,雀巢可可計畫(Nestlé Cocoa Plan)專案下只有一個可可苗圃是由婦女來管理的。一年之後,8個苗圃都有了女性管理者,並且數量還在增加。

一步一步地,變革在社區裡傳播,並漸漸轉化為更強的經濟能力,進而使更多的孩子得以重返校園。

木薯成為消除童工的英雄雖然十分匪夷所思,但正是它們讓婦女得到了平等權利的機會,進而使兒童能重返校園,社區更富強。最終人人都因它們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