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美味又健康

5個提示讓全家人吃得營養
美味又健康:5個提示讓全家人吃得營養
讓全家吃好和吃得營養應是相輔相成的。如果你已經準備號召全家吃得更營養,現在就是最佳時機。

始終為家人選擇高品質的食物是健康生活的第一步。除了保證身體健康,營養豐富的飲食能讓身體發育得更好、增強免疫力,並讓整個人活力充沛。營養良好的飲食還能讓人保持心情舒暢,在學校和工作中都有更出色的表現。

讓營養膳食成為全家人的共同目標:一起下決心開始更健康的生活吧。下面有些小竅門,能幫你順利啟動全家營養飲食的新跑道。

1.從改變嬰兒和幼童的食譜開始

美味又健康:5個竅門讓全家人吃得營養
讓您的寶寶嘗試不同口味

要為孩子打下一生的健康基礎,從孕期開始就要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並且在孩子出生後仍堅持為他選擇營養豐富的食物。母乳就是嬰兒最好的食物。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專家建議在嬰兒出生後的前六個月只餵養母乳,在添加輔食後最好盡可能久地堅持母乳餵養。

大約6個月大時,嬰兒就可以開始接受固體食物了。可以求助兒科醫生幫你確定寶寶是否準備好了。強化鐵的嬰兒米粉能很好地滿足嬰兒對鐵的攝入需求。注意:水果和蔬菜要分次添加,每隔幾天再添加一種新的食物。

嬰兒的食物要確保大小、質地都符合他生長發育的階段性需求,先從糊糊開始,等他學會咀嚼之後再添加小塊的軟一點的食物。給孩子吃的食物,在符合他的生長階段的基礎上,種類要儘量豐富一些,這樣能讓他體驗更多味道和口感。

2.讓孩子們走進廚房

作為父母,你的一舉一動都在被觀察著。孩子會學你的樣子,所以你得多吃水果、蔬菜、五穀雜糧,少吃糖、高脂肪、或太鹹的食物。你要告訴孩子為什麼喝牛奶和水比喝飲料好。

美味又健康:5個竅門讓全家人吃得營養
在精心準備下,孩子們可以享受更多健康美食

多計畫家庭聚餐。全家人一起吃飯是很好的聯絡感情的方式,讓你的孩子們參與進來,讓他們在積極、有趣的氛圍中體會什麼是健康的生活。

邀請孩子和你一起去買東西,準備食材,甚至一起做菜。他們能從中學到終生受益的重要技能。有一項研究發現經常幫大人準備餐食的孩子比不動手的孩子更愛吃蔬菜。

孩子不願意嘗試新的食物?不要放棄。研究表明,要讓年幼的孩子喜歡上一種新蔬菜的味道,可能需要嘗試不下10次。

3.為青春期的孩子準備食物

良好的營養對青春期的孩子尤為重要,同時難度也相當大,因為青少年已經開始有自己的喜好和偏愛。他們正在長身體,也正在變得越來越不願受管制。

儘量不要把健康飲食弄得太複雜。儲備一些簡單的、有吸引力的食物,比如切切就可以吃的水果和蔬菜、水果冰沙、雜糧卷、湯、三明治之類。還要選一種既好喝,年輕人又愛喝,而且能提供足夠蛋白質的飲料。選巧克力牛奶不會出錯,它能提供9種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包括維他命D,鈣和鉀。

不僅營養需求在不斷增加,青少年情緒上遇到的困惑也在增加,很有可能導致他們暴飲暴食或不按時吃飯、節食。家長要關注孩子不健康的飲食模式,理解他們因為外形、身材可能產生的心理壓力。保持家庭餐桌上輕鬆、積極的氛圍。

4.成長,而不是變老

人到中年,代謝的速度已經開始放緩。我們需要攝入的卡路里變少了,但舊的飲食習慣還是難以打破。在飲食上,我們也要學會積極地去改變。

擺好餐桌,關掉電子設備,然後仔細品味每一口食物

擺好餐桌,關掉電子設備,然後仔細品味每一口食物。這樣享用完一餐,能讓你更有飽足感,不會總想著再吃點零食。儘量少喝酒,隨身攜帶自己的水杯。

如果過去幾年你的食量不知不覺變大了,現在你可能需要參考這張食物配比指南表來管理自己的食物攝入量。

5.老年人應明智地選擇食物

人的年紀越大,胃口往往越差,因為味覺在退化、牙齒問題、服用藥物或生病等等原因。

老年人的能量攝入需求雖然減少了,但仍然需要吃得營養。做出積極改變,永遠不嫌晚。

如果你或者家裡的老年人不能經常去市場購買新鮮食品,可以選擇在網上訂購。或者買些冷凍和罐裝的水果、蔬菜,它們的營養跟新鮮產品是一樣的。購買時要注意看標籤,防止買到的食物含有太多的糖和鈉,記得儘量多喝水。

如果你覺得減肥很困難,試試補充營養液或者代餐飲品。如今的補充營養液都做得非常好喝,能讓你輕鬆補充攝入不足的營養、卡路里和蛋白質。

加油吧,按下重新開機按鈕。從現在開始下定決心改變自己以前的飲食習慣,記得和家人一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