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西非肥皂劇

肥皂劇幫助西非脫離農作物病害困境
西非肥皂劇:肥皂劇幫助西非脫離農作物病害困境
人人都喜歡肥皂劇,因為它們十分戲劇化、煽情、看起來毫無精神負擔,但似乎很少有人會認真看待這些節目的內涵。
肥皂劇幫助西非脫離農作物病害困境
肥皂劇娛樂村民,且有教育意義。

不過肥皂劇漸漸有了引領和改變社會認知的作用,那些劇情使人們越來越能接受新觀念或對某些社會問題引起重視,比如異族通婚、家庭暴力等。肥皂劇除了娛樂性,也具有一定的教育性。

在西非的村莊裡,人們與農作物病害進行著殊死搏鬥,然而武器卻是一輛卡車、一個投影儀和一塊白幕。

致命毒素

他們的敵人是真菌毒素,一種由真菌產生的毒素,它一旦進入食物鏈系統就極難根除。食用感染了真菌毒素的食物會導致嚴重的疾病,甚至死亡。

自然,感染了病毒的農作物將立刻變得一文不值。

2007年,在迦納和奈及利亞,雀巢工廠發現當地一半的農產品供應檢測都不合格,因為其中含有高濃度的真菌毒素。

雀巢公司最終不得不進口穀物來彌補原料短缺,不僅造成了價格上漲,當地被感染了病害的作物種植區還面臨著嚴重的經濟損失。

很多農民因為農作物的品質太差而被市場淘汰。如果他們不得不食用自己種植的穀物,身體健康也將面臨巨大威脅。

宣傳推廣

問題的關鍵在於把真菌毒素的危害降到最低。顯然,人們迫切需要接受某種形式的教育宣傳。

肥皂劇幫助西非脫離農作物病害困境
種植高品質玉米,帶來更高收入。

雀巢跟迦納和奈及利亞政府合作,並聯合國際熱帶農業研究所,共同建立了穀物品質改進項目,以期提高當地種植水準。

該項目圍繞提高穀物品質和安全的目標,搜集了各種資訊,為農民設置了一系列課程,安排了非常好的老師。雖然一再鼓勵農民們參加我們提供的課程,可還是門可羅雀。

因此,老師們只好去田間訪問農民,帶他們去實地參觀能生產優質穀物,經營良好的農場。

然後,再向他們展示受病毒侵害的作物。這種鮮明對比能幫他們清楚地看到學習優良農業種植技術的好處。

寓教於樂

但這還不夠,還需要在更大範圍內推廣這些資訊,要讓種植區的每個人都能得到教育。這時肥皂劇的切入生逢其時。

每到晚上,我們就在各個村落搭起一個流動影院來放映編排好的劇集,裡面的劇情設計能強化白天我們試圖傳輸給他們的理念。

這部肥皂劇裡演繹了兩個家庭的故事,演員就是當地人。一個家庭裡的農民不肯接受妻子的好建議,最後家道破落,一家人非死即病。

穀物的不合格率降到2%

而另一個家庭,農民接受了培訓,而且肯聽妻子的建議。全家人把自己的莊稼種得特別好,在市場上賣了個大價錢。

聽妻子的話是值得宣揚的美德,然而這部片子更大的目的是要讓所有人都明白他們必須提高莊稼的種植水準和品質。

培訓項目落地八年,取得的成績斐然。穀物的不合格率從50%直降到2%。

農民的收入提高了,家庭健康風險降低了,一個可靠、可持續的本土農作物供應基地成熟了。

新合作項目

專案的成功讓雀巢看到了更廣闊的領域,隨後宣佈與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和農業合作發展國際/海外合作志願團(ACDI/VOCA)共同立項未來糧食保障計畫,在迦納推廣更優良的農業種植方法。

此合作專案將以推廣最新農作物保護,收割和儲存技術來説明更多的農民種出更優質的穀物。

這些優良作物不僅可以供應雀巢工廠和其他公司的生產所需,還能為農民自身提供安全食品來源。

技術提升

大約有5萬迦納農民和家庭已經瞭解了真菌毒素的危害性和預防措施。

現在我不僅付得起孩子們的學費,還給他們買了校服。我甚至還能有些積蓄。 農夫,薩馬塔•安麗渡

薩馬塔•安麗渡(Samata Alidu)來自迦納北部名為古昔厄(Gushie)的村子,她告訴我們這個項目讓她的生活發生巨變。“現在我不僅付得起孩子們的學費,還給他們買了校服。我甚至還能有些積蓄。”

她的玉米產量已經翻番,合格率也大大提高。“對我們這兒的影響太大了。”她感慨道。

肥皂劇還在那些鄉村裡輪演,繼續完成它未盡的使命。

一塊塊小小的白幕在一個個村莊裡相繼搭起,夜夜不休,娛樂與教育已經難以分割;護衛著當地人的健康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