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為母則強 但竟然八成媽咪都想要「第三者」? 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呼應孕哺媽咪需求

回最新消息列表
最新消息

為母則強 但竟然八成媽咪都想要「第三者」?
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呼應孕哺媽咪需求
推出全新孕媽咪外食菜單把吃對營養變簡單!

台灣、香港及澳門雀巢嬰幼兒營養品事業部總監羅台青(左)與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右)出席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記者會,表示將持續關懷小媽媽議題,以社工培訓計畫將專業營養知能擴及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媽媽,致力成為所有孕哺媽咪的好幫手 台灣、香港及澳門雀巢嬰幼兒營養品事業部總監羅台青(左)與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右) 出席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記者會,表示將持續關懷小媽媽議題,以社工培訓計畫將專業營養知能擴及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媽媽,致力成為所有孕哺媽咪的好幫手。

(台北訊) 獨立、堅強,是現代女性的寫照;「為母則強」,是大家對媽咪的既定印象。但隨雙薪家庭及小家庭已成為主流,相較從前與公婆或父母同住,可以互相幫忙,現今的媽咪更需要自給自立。波仕特線上市調公司日前公佈「孕哺媽咪心聲調查」,就發現超過八成的媽咪在懷孕期間都表示需要協助;特別是在「胎兒所需營養」及「孕婦飲食知識」兩方面最讓媽媽苦惱。

「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貼心觀察媽咪需求,推出全新孕媽咪外食菜單,搭配雀巢媽媽孕哺營養膠囊,幫助外食媽媽輕鬆補充孕期營養。同時關懷小媽媽議題,以「雀巢1000天營養社工培訓計畫」,將專業知能擴及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媽媽,致力成為所有孕哺媽咪的好幫手。



作為孕哺媽咪的好幫手,雀巢推出全新外食菜單,選食營養輕鬆GET

台灣、香港及澳門雀巢嬰幼兒營養品事業部總監羅台青(左)與李婉萍營養師(右)攜手公佈全新設計外食菜單,幫助孕媽咪選食營養輕鬆GET! 台灣、香港及澳門雀巢嬰幼兒營養品事業部總監羅台青(左)與李婉萍營養師(右)攜手公佈全新設計外食菜單,幫助孕媽咪選食營養輕鬆GET!
(由左至右)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台灣,香港及澳門雀巢嬰幼兒營養品事業部總監羅台青、營養師李婉萍共同出席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記者會,關心孕哺媽咪與寶寶的健康發展 (由左至右)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台灣,香港及澳門雀巢嬰幼兒營養品事業部總監羅台青、營養師李婉萍共同出席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記者會,關心孕哺媽咪與寶寶的健康發展。
外食孕哺媽咪所需營養靠雀巢媽媽孕哺營養膠囊,孕期營養一顆搞定 外食孕哺媽咪所需營養靠雀巢媽媽孕哺營養膠囊,孕期營養一顆搞定!

人們常說懷孕是女人一生最美麗的過程,母性光輝爆棚,但其實媽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到底該怎麼吃、吃什麼,才可以補足媽咪跟寶寶需要的營養,是多數孕哺媽咪的共同煩惱。加上小家庭三餐在家下廚比例偏低,逾半數媽咪都是一天至少兩餐以上在外解決的外食族。

專業營養師李婉萍根據過去第一線與孕哺媽咪接觸,常被問到媽咪沒空下廚,可不可以直接開出貼近日常生活的菜單需求,同意與其傳授烹煮健康飲食,不如教怎麼挑外食吃更實際。遂決定應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邀請,共同開立孕媽咪外食菜單,提供媽咪更直接落實的建議,把選對食物、吃對營養變得輕鬆簡單。

李婉萍表示,孕期營養跟一般飲食不同,懷孕媽咪所需要的營養更加全面。尤其要注意幾大關鍵營養素:例如每日需攝取600微克葉酸,幫助寶寶生長發育,以及200毫克的DHA,可以幫助媽媽日後維持良好的母乳組成支持寶寶學習發展,還有補充45毫克鐵質,與寶寶體內保護力息息相關,以及為媽咪帶來好活力、好氣色,都是孕媽咪不可不知的營養知識。

針對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李婉萍分別依照孕期設計了「媽媽活力套餐」、「寶寶發展套餐」,及「媽媽好氣色套餐」(如下表),另附上主食替代、點心、飲料建議(請參閱附件)。可以幫助外食族媽咪就現成隨手可得的多樣餐點互相搭配,輕鬆選食。

但李婉萍也提醒,外食菜單是方便選對食物,不代表補足營養。依照衛福部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孕媽咪補足所需營養,難靠一般日常飲食達成;像是所需的600微克葉酸換算下來一天大約要吃10碟綠花椰菜、200毫克的DHA要靠3.5片虱目魚、45毫克的鐵質要吃1.5公斤牛腱才夠。 建議參考雀巢媽媽孕哺營養膠囊,一顆擁有孕期所需的關鍵營養,或依照醫師針對特殊狀況開立營養補給。

餐別 選擇 孕早期
黃金組合

媽媽活力套餐
孕中期
黃金組合

寶寶發展套餐
孕晚期
黃金組合

媽媽好氣色套餐
早餐 選擇一 地瓜
+豆漿
鮭魚飯糰
+牛奶
雙層牛肉堡
+紫黑米紅豆牛奶
+蜜棗
選擇二 肉蛋烤土司
+薏仁糙米漿
鮪魚蛋三明治
+優格
豬肉堡加蛋
+黑芝麻堅果飲
+椪柑
早餐後 建議搭配 一顆雀巢媽媽
孕哺營養膠囊
一顆雀巢媽媽
孕哺營養膠囊
一顆雀巢媽媽
孕哺營養膠囊
午餐 選擇一 滷雞腿便當 鮭魚奶油風味義大利麵
+義式烤時蔬
關東煮
(米血糕、滷豬血、冬粉、油豆腐、杏鮑菇、白蘿蔔)
選擇二 雞肉飯 滑蛋雞蓉粥 牛肉麵
+有機菠菜
晚餐 選擇一 豚骨拉麵
+五色熱蔬菜
鰻魚玉子便當
+鮭魚味噌湯
紅燒牛肉燴飯
+筊白筍
選擇二 雞腿炒飯
+芥藍菜
茶葉蛋
+鮭魚烤飯糰
炙燒牛丼


雀巢1000天營養社工培訓計畫:照顧社會上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媽媽 共同扶植台灣未來的希望

雀巢1000天營養社工培訓計畫至今幫助總計超過500位個案
雀巢1000天營養社工培訓計畫至今幫助總計超過500位個案

每個寶寶都是未來的希望,作為孕哺媽咪好幫手,雀巢致力貢獻打造寶寶長期健康,在2016年有感於勵馨基金會「青少女懷孕及青少年父母服務方案」長期默默為弱勢小媽媽奉獻關懷,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提供企業豐富營養知識與專業資源,在照顧一般媽咪之餘,也能給予弱勢媽咪同樣幫助;跳脫傳統僅以物資捐贈,而是比照企業培訓員工方式培訓種子社工,發展出全新社工培訓計畫,幫助社工在面對個案的時候,能夠更有自信運用相關知識、同時提供由醫師及營養師共同撰擬的孕期百科、還有醫師駐站即時回覆的線上資源,全力支持社工輔導個案。計畫至今勵馨全台該服務方案之社工已達百分百參與培訓,總計超過500位個案受惠。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雖然勵馨的社工在專業上都受過相關訓練,但因為社工大多偏年輕,不見得已婚有孩子,很多時候碰到無法回答個案的問題,社工也需要尋求專業的諮詢。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可以讓社工學習個案在孕期可能遇到的狀況,像是飲食攝取、身體變化、過敏不適怎麼辦,即時答覆更有效。」

台灣、香港及澳門雀巢嬰幼兒營養品事業部總監羅台青表示,「雀巢致力於貢獻更健康的下一代,將累積150年專業的科學研究與知識,在寶寶生命最初的1000天,陪伴最偉大的媽咪一起努力,希望成有所有孕哺媽咪最強力的後盾以及最信賴的好幫手,讓寶寶健康快樂的成長。

 

 

孕媽咪外食菜單: http://starthealthy.nestle.com.tw/event/food/foodmenu
雀巢1000天營養社工培訓計畫: http://starthealthy.nestle.com.tw/event/food/sociawork
欲知更多詳情請參考
台灣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官網:
https://starthealthy.nestle.com.tw/

 

 

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

生命最初1000天指的是從媽媽懷孕到寶寶兩歲的期間,此一階段的營養是影響寶寶長期健康成長的關鍵。雀巢秉持著共同養育更健康下一代的承諾,發起1000天營養計畫,並結合150年專業的科學研究與知識,依據寶寶生長發育的不同階段,提供最合適的營養建議,共同打造寶寶長期健康!



勵馨基金會青少女懷孕及青少年父母服務方案

勵馨基金會自2000年開始推動「青少女懷孕及青少年父母服務方案」。主要目的是給予小媽媽懷孕期間的身心照顧與生涯協助。勵馨基金會每年投入近40位社工與督導的人力,服務500多位求助的懷孕女性及其家庭。個案平均接受服務均達一年以上。目前全台共有12個縣市的分事務所有該服務方案。

 

附件: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孕媽咪便利商店外食菜單

便利商店的餐點因有完整的營養標示,可以幫助媽咪方便依照熱量、三大營養素、鈉含量、糖分做適合自己的選項調整,以下提供選食建議:

  • 熱量適當為優先:孕期媽咪依照體重熱量需求不同,約落在1800~2400卡,平均分配三餐加點心,正餐一餐約500~700卡,孕中期與孕晚期建議每日增加300卡點心。
  • 注意營養標示:妊娠糖尿病須注意總熱量與澱粉和糖的閱讀;妊娠高血壓注意鹽分的閱讀。
  • 挑選添加物、加工品相對少的食物:儘量不點選熱狗、火腿、培根加工品、醃漬蔬菜,同樣產品線可以相對選擇添加物少的產品。
  • 生菜須注意:避免生食如李斯特菌感染風險

* 貼心提醒:
選對食物不代表補足營養。依照衛福部國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食藥署「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孕期所需的600微克葉酸換算下來一天大約要吃10碟綠花椰菜、補足200毫克的DHA要靠3.5片虱目魚、45毫克的鐵質要吃1.5公斤牛腱才夠。建議額外搭配營養品補足所需孕期營養。


黃金組合

餐別 選擇 孕早期
黃金組合

媽媽活力套餐
孕中期
黃金組合

寶寶發展套餐
孕晚期
黃金組合

媽媽好氣色套餐
早餐 選擇一 地瓜
+豆漿
鮭魚飯糰
+牛奶
雙層牛肉堡
+紫黑米紅豆牛奶
+蜜棗
選擇二 肉蛋烤土司
+薏仁糙米漿
鮪魚蛋三明治
+優格
豬肉堡加蛋
+黑芝麻堅果飲
+椪柑
早餐後 建議搭配 一顆雀巢媽媽
孕哺營養膠囊
一顆雀巢媽媽
孕哺營養膠囊
一顆雀巢媽媽
孕哺營養膠囊
午餐 選擇一 滷雞腿便當 鮭魚奶油風味義大利麵
+義式烤時蔬
關東煮
(米血糕、滷豬血、冬粉、油豆腐、杏鮑菇、白蘿蔔)
選擇二 雞肉飯 滑蛋雞蓉粥 牛肉麵
+有機菠菜
晚餐 選擇一 豚骨拉麵
+五色熱蔬菜
鰻魚玉子便當
+鮭魚味噌湯
紅燒牛肉燴飯
+筊白筍
選擇二 雞腿炒飯
+芥藍菜
茶葉蛋
+鮭魚烤飯糰
炙燒牛丼


主食替代建議

孕早期建議食物 孕中期建議食物 孕晚期建議食物
深綠色蔬菜包
五色熱蔬菜
芭樂
蜜棗鮮果拼盤
水果玉米棒
銀鮭飯糰
明太子銀鮭烤飯糰
茶葉蛋菇飯飯糰
溏心蛋洋芋沙拉
龍蝦風味沙拉花壽司
花生粉米血糕
滷雞胗
牛肉拼盤
滷味雙拼(雞胗&翅腿)
滷味雙拼(蛋、豆干)
雞翅、鴨翅
火烤起司牛肉捲


點心建議

點心補充小技巧:
  • 高纖:孕期媽咪便秘可能是因進食量少、食材含纖維量少,可以搭配較多纖維幫助腸道蠕動
  • 蛋白質:蛋白質是寶寶生長的關鍵營養素,建議攝取優質蛋白質,幫助寶寶健康發展
優質蛋白質選擇
豆漿、茶葉蛋、冷凍食品的烤雞、棒棒腿、滷牛肉、滷味豆干、鮭魚味噌湯
高纖選擇
水果類 綜合水果盒、單一各式當季水果如蘋果、蜜棗、香蕉、鳳梨、橘子
全榖雜糧類 水果玉米棒、地瓜、椰香紫米露、芋粿巧、萬丹紅豆湯、沖泡穀類包、燕麥奶
蔬菜類 蔬菜有機生鮮、免洗菇包、黑木耳、關東煮各式蔬菜、筊白筍便利包、巧達蔬菜湯、義式烤時蔬、明太子風味焗烤時蔬、五色熱蔬菜、蒸手工高麗菜捲
其他類 香菇雞湯、各式堅果類隨手包


飲料建議

優質蛋白質選擇 鈣質選擇 纖維選擇
豆漿
牛奶
優酪乳
優格
拿鐵
牛奶
優酪乳
優格
拿鐵
燕麥奶
紫黑米紅豆牛奶
薏仁糙米漿
紫米/地瓜米漿
黑芝麻堅果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