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科學減肥

減肥背後的科學進步
科學減肥:減肥背後的科學進步
作者:蘿拉•卡姆利(Laura Camurri),博士,雀巢健康科學研究院(Nestlé Institute of Health Sciences)

大多數人都聽過同樣的減肥建議:多運動、吃對的食物、注意攝入量。但是最新的科學研究結果卻提供了一條新思路:人體內的細胞活動會影響你能減重多少,或者決定你的身體對吃下去的食物有什麼反應。

雀巢健康科學研究院,我們的團隊從分子層面去研究減肥問題:比如你的身體是如何進行新陳代謝的?為什麼有些人減肥比其他人容易?為什麼有些人減肥以後能保持住,有些人不行?為什麼有的人減肥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對另外一些人卻沒用?

為什麼有些人減肥比其他人容易?

這些問題都很重要,能讓我們發現營養和健康的個體差異性。理解人與人的身體分子構造存在不同,意味著健康領域需要提供合適有效的方法,而不是一種方法簡單套用到所有人身上。

我們一直在投資能夠幫助每個人瞭解自身新陳代謝和營養需求的研究項目,希望能找到差異化的解決方案。以下三項是我們科學研究的最新成果:

小小引擎馬力足

人體的細胞裡都有線粒體:可以把它們看作細胞的引擎。這些線粒體把食物轉化成能量,而不同人體內的線粒體數量是不一樣的。經常鍛煉的年輕人身體細胞裡有幾百個線粒體,而年紀大或者不愛動的人細胞內的線粒體就少得多,所以從食物中獲取能量的“動力”也小多了。

減肥背後的科學進步
線粒體將食物轉化為能量

2016年12月,雀巢聯合瑞士洛桑大學(University of Lausanne)和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É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做了一項研究,課題是運動對這些細胞引擎的影響。我們有非常有趣的發現:運動不僅能使你細胞中的線粒體數量增加,還能讓線粒體中轉換能量的蛋白質產生聚合效應。這就意味著,運動實際上會改變食物轉化為能量的進程,使能量產生的效率更高。

為什麼這很重要?如果要制定一個個性化的營養解決方案,以達到鍛煉效果,我們現在知道光增加線粒體的數量還不夠。要想效率更高,我們得設法使他們的蛋白質聚合,就好像是——我們在細胞中開派對,讓那些線粒體客人們玩到一起去!

新陳代謝的“總開關”

好吧,雖然聽起來有點瘋狂,真的有種營養產品可以模仿運動的效果。而且實際上沒有聽上去這麼不可思議。

我們一直在研究一種酶,叫AMPK(AMP依賴的蛋白激酶),這是一種類似代謝 “總開關”的酶,能幫你把肌肉中的葡萄糖和脂肪轉換成能量。當你需要更多能量的時候,比如運動的時候,AMPK就會打開開關。我們的研究小組發現AMPK能被人為控制,即可以找到一種方法讓它和酶發生作用,從血液中運送更多的葡萄糖到肌肉組織,然後增加轉換為能量的脂肪量。

這樣的創新不應該就此替代運動本身。但可以幫患有慢性病的人,比如不適宜經常運動的肥胖症患者或者2型糖尿病患者,還有受傷後活動受限的病人作為運動的替代。如果我們能開發出一種產品,增強AMPK功效,那麼一個人稍微散個步的新陳代謝效果就能趕上正常跑步20分鐘或者騎自行車40分鐘能消耗的能量。對那些慢性病患者來說真的是很激動人心的福音。

另一種指紋

2型糖尿病是一個很有潛力的研究領域。對糖尿病前期患者和超重者來說,通常相信減重能預防患病的幾率。其實,並不一定。至少研究領域還沒有找到任何證據表明成功減肥就可以預防2型糖尿病,而不減肥就會得病。

減肥背後的科學進步
專注工作中的雀巢科學家

我們與荷蘭馬斯特里赫特(Maastricht)大學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進行了新的研究,發現血液裡有特定的標記,我們現在把它們看作一種“脂質的指紋”,能區分出減肥有效的糖尿病前期患者,通過血糖控制,就能成功預防發展為2型糖尿病。

這種指紋提供了一種所謂的“生物標記”,能讓專業醫護人員知道哪些病人減肥對控制血糖對效,哪些沒有。這能幫他們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為其選擇一種最合適的營養方案。換句話說,它會改變我們診斷和治療潛在糖尿病患者的方式。

這些都意味著什麼?

我們越來越發現人與人的身體機能反應存在差異。有一些基本的方法是大家都可以用來保持健康狀態的,而在個性化健康管理方面我們還有很多可以發掘和改進的地方。

我們的研究能幫助人們瞭解個性化的營養產品如何重塑我們對健康的理解,而減肥只是這些謎團中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