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零耗水

生產“零耗水”成為可能 —— 我們如何做到
零耗水:生產“零耗水”成為可能 —— 我們如何做到
工業生產耗水量很大,除了農業以外,它是全球耗水量最大的。水資源消耗中,大約有22%用於工業生產,相對而言只有8%的水是家庭日常消耗的。

僅在美國,工業用水量就達到了約60億升/天。

那麼,我們又是怎麼做到工廠“零耗水”的?

創新科技

節約自然資源的關鍵,往往在於技術創新。雀巢位於墨西哥的拉戈斯-德莫雷諾(Lagos de Moreno)工廠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生產“零耗水”成為可能

這家創新工廠創立於2014年,在這裡,牛奶中的水被提取出來取代原來的淡水消耗。通過這種做法,他們每年節省160萬升水,大約是雀巢在墨西哥全部用水量的15%。這項技術正迅速傳播到墨西哥的其他工廠,未來能節省相當可觀的水資源。

在巴西有兩家工廠已經做到了“零耗水”,到2018年還將有4家工廠上線。 類似的計畫也正在南非、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和加利福尼亞的工廠中推進。雀巢青島工廠在2016年中設計規劃了兩套(中水回收節約和鮮水分優化項目)世界先進的節水項目,以提高水的“迴圈利用”和“安全重新使用”,這兩個項目將於2017年6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珍貴的資源

加利福尼亞連年遭受旱災,這裡的人們懂得水資源有多麼珍貴。

要節約水資源,減少工業用水量尤為重要,雀巢位於加州的5家瓶裝水工廠和4家寵物食品生產場所都採取了相應措施來減少用水量。

同時,位於美國莫德斯托城(Modesto)的牛奶廠也已經在改建中,作為一家“零耗水”工廠,未來它的生產運營將不再需要使用當地的淡水資源。

生產“零耗水”成為可能

這項投資總額達700萬瑞士法郎。2018年項目建成後,每年能節省近2.86億升水。

雀巢在美國加州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和圖萊裡(Tulare)的工廠通過蓄水措施,每年能減少9800萬升的用水量。這些舉措使工廠的年度淨用水量比2014年減少了12%。

從牛奶中提取水這意味著我們不必再使用地下水

雀巢水在加州的瓶裝水工廠每年可以節省2.08億升水。與2014年的用水量相比,減少了近8%。

同時,各項相關的工作還在進行中,雀巢在為讓所有工廠都能達到水資源聯盟(AWS, Alliance for Water Stewardship)的標準而努力。

三步節水法

雀巢在全球工廠都應用了“三步走”節水法。

首先,工程師們會想法設法優化現有的製造工藝流程來減少用水量。其次,已經用過的水會儘量地被迴圈利用。第三步,他們創新地從原材料中提取水份用於生產,並迴圈再利用。“零耗水”工廠就是第三個步驟的創新示範。

從2010年起,將生產用水總量減少了25%。

這種三管齊下的方法已經被用於全球80多家工廠,從2010年起,將生產用水總量減少了25%。

雀巢公司所有工廠中,正在運行的節水專案有516個,每年能節省370萬立方米的水資源,相當於1500個標準奧林匹克運動會泳池的蓄水量。

世界性研究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所(WRI, World Resource Institute)也在為雀巢的節水行動出謀劃策,以確保其水資源管理措施的環境、社會和經濟效益。

創新和精細化管理使雀巢公司在過去十年內減少了三分之一的生產用水。但節約能源非一日之功,需要長久的努力。作為環保節能的排頭兵,雀巢會經常回顧在資源使用上的做法,盡可能在提高效率的基礎上減少各種類型的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