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糞肥 + 咖啡渣 = 能源

牛糞和咖啡使社區團結在一起
糞肥 + 咖啡渣 = 能源:牛糞和咖啡使社區團結在一起
“我16歲起就在農場工作,現在已經55歲了。”克利斯蒂安•柏夫(Christian Boeuf)的語調很柔和,他有著清澈的藍色眼眸,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透著對自己四十年來辛勤工作的無限自豪。

“在我之前,我父親也是如此工作的。這絕對是個家族傳統。但是未來?”他停下了,搖了搖頭,“我不知道年輕人還會不會繼續像我們一樣。情況很複雜。”

牛糞和咖啡使社區團結在一起
瑞士奶農克利斯蒂安•柏夫(Christian Boeuf)為沼氣廠供應牛糞

提前計畫一向是克利斯蒂安的基本工作原則。雖然他不確定自己的侄子會不會繼承家族農場,但他仍然要確保讓這塊土地一如既往地保持肥沃健康的狀態。

所以,當他聽說有一項新計畫可以把牛糞轉化為綠色肥料,他毫不猶豫地加入了進來。

他的奶牛還是繼續跟往常一樣生活,只不過它們的糞便變成了最前沿的綠色能源科技的一部分。

咖啡的貢獻

雀巢水公司在對Henniez礦泉水的瑞士水源地進行了一次潛在危害調查後採取了一些舉措。

雀巢發現農場上的動物糞便太多,很可能會變成氨污染源,因此制定了一系列的計畫來尋求動物糞便再利用的方法。在Groupe E Greenwatt公司的幫助下,他們在雀巢礦泉水裝瓶工廠旁邊建了一個提供可再生能源的沼氣廠。

25,000 公噸
每年有25,000公噸牛糞轉化成綠色能源和肥料

每年,由27名瑞士農民組成的網路會向這個工廠提供25,000多噸牛糞。這些牛糞和當地“奈斯派索”及“雀巢咖啡”工廠的咖啡渣混合在一起被回收進沼氣廠。它們在降解過程中所釋放的天然氣可以用來燃燒發電。

除了發電,還能為礦泉水廠提供熱量,如果有過剩的電力還可以賣給瑞士電網。

自從這家沼氣廠開放後,Henniez礦泉水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減少了一半。

互通互利

廢物分解後的殘渣是一種富含營養的有機肥,非常搶手。農民用這些去肥田,能省下不少買化肥的錢。

天然肥料不僅更容易吸收,產生的氨排放也更少。克利斯蒂安•柏夫發現因為這種肥料是有機的,他也無需再使用殺蟲劑了。

這是一種幾乎無成本的互利交換,有助於創造可持續發展農場。而且如果不對這些廢物中的營養成分進行再利用,就會白白浪費掉。

這個項目產生了很積極的影響。我們非常看重無害的肥料,因為它能幫我們種出更好的莊稼。而且還能節省電和天然氣。 農夫,克利斯蒂安•柏夫

柏夫先生知道牛糞被用作發電以後,更加稱讚跟雀巢水公司的合作回報巨大了。

“這個項目產生了很積極的影響。我們非常看重無害的肥料,因為它能幫我們種出更好的莊稼。而且還能節省電和天然氣。”

雙贏

另一位提供大量牛糞的當地農民叫勞倫•真蒂爾(Laurent Gentil),他也已經在自己的土地上辛勤勞作了30年。

牛糞和咖啡使社區團結在一起
當地奶農勞倫•真蒂爾(Laurent Gentil)與兒子一起檢查奶牛

他說,非常自豪能成為合作項目中的一員,因為這個項目不僅有助於增加農場的作物產量,還能增加農作物多樣性。

“我們不用再為清空那些堆滿牛糞的池子犯愁了,因為有人會把它們運去沼氣廠。”真蒂爾先生高興地說。

這個生態專案對可持續發展的支持,在使農民、環境都受益的同時,還保證了Henniez礦泉水水源的純淨。此外,它還以一種對大家都有利的方式將社區成員緊密團結在一起。

“一開始並不容易,”Henniez礦泉水可持續發展部經理邁克爾•馬查德(Michel Marchuard)說,“我們要贏得農民們的信任,說服他們我們的工廠不會影響他們的生活。不過現在我們終於達成了非常好的合作關係——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