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雀巢公司研究發現長壽的代謝密碼

回最新消息列表
最新消息
預測未來:該研究揭示個體老化的過程預測未來:該研究揭示個體老化的過程

(2013年9月20日,瑞士) 雀巢公司科學家首次發現了長壽的分子軌跡。

雀巢研究中心和雀巢健康科學研究院的瑞士和義大利科學家比較了來自義大利21至111歲年齡段之間志願者的血液和尿液樣本。

該項研究在西班牙格拉納達召開的2013國際營養大會上發佈成果:那些特別長壽、活過100歲以上的人群其體內脂肪水準、氨基酸代謝以及消化道功能方面的複雜變化都具有顯著的特點。

獨特的化合物

來自100歲以上人群的樣本中含有一組獨特的化合物,與遠比他們年輕的人的水準非常相似。科學家們表示,這些變化,可能是預示著長壽和健康老齡的生理標記。

領導此項與義大利博洛尼亞大學合作研究的雀巢公司科學家Sebastiano Collino博士說:「首次發現長壽的代謝表型,是瞭解衰老生物機制令人興奮的一步。

「這種認知將説明我們揭開老年人保持良好健康、生命更長久所必需的關鍵過程。」

超級長壽

這項研究也揭示那些父母為百歲老人的年老者代謝情況的與眾不同,表明超級長壽的父母的後代年老時存在明顯的代謝特點。

科學家們觀察了來自生活在三個義大利北部城市——佛羅倫斯、博洛尼亞和米蘭的三代共396名男女性志願者的血液和尿液樣本,並對參與研究志願者的身體和認知健康情況採用有效問卷進行評估。

其中,百歲老人組有30位男性和113位女性,出生在1900至1908年之間。

第二組平均年齡70歲,包括父母為百歲老人的210人,以及父母過世早於當時義大利平均壽命(父親67歲、母親72歲)的73人。

同時21名年輕志願者也參加了研究,平均年齡剛過30歲。

根據此項在科技期刊《PLOS One》上發表的研究結果,百歲老人在促炎和抗炎之間保持平衡方面表現出與眾不同的能力,這也恰恰促成了他們的長壽。

具體地講,就是百歲老人的血液和尿液中的物質暗示著他們可能有更好的抗氧化反應和細胞解毒機制。
Collino博士解釋道:「這種不同在某種程度上保護長壽者們免受來自與老齡化相關的慢性疾病帶來的日益增長的炎症負荷的損傷。」

創新方法

該實驗採用代謝組學技術檢測了特殊選定人群的血樣和尿液。代謝組學技術是一種檢測體液中物質的新方法—用以發現導致其結果的生物進程。

Collino博士說: 「它有點像將一塊石頭扔進湖後、 然後觀察湖水中的漣漪、 你看不見那塊石頭、 但漣漪表明它曾到過那兒。」

該項研究的最終目標是創造新的篩選診斷工具,用以解讀人類的生物年齡,從而識別一個人隨著年齡增長而患有與年齡相關疾病的風險。

科學家們也想驗證百歲老人的地中海式飲食與其特殊解讀有何關聯和影響。

Collino博士建議,將來還需做進一步研究,觀察不同遺傳背景的人群。這將使科學家們更好地瞭解營養和生活方式對老齡化和長壽的影響。

作為歐盟資助的「營養-老齡化專案」的一部分,該項研究工作已在進行中,並會擴展至全歐洲五個不同人群,以驗證合理的飲食能否確實改變人的代謝信號,使人們享有更健康、更快樂的晚年。

參考文獻:

《義大利北部百歲老人的超級長壽代謝信號揭示脂肪、氨基酸和腸道菌群代謝的複雜重構》,Sebastiano Collino, Ivan Montoliu, François-Pierre Martin et al. PLOS ONE, 8(3): e56564. doi:10.1371/journal.pone.0056564。

相關研究:


《老化細胞》, 2012 Dec;11(6):1132-4. doi: 10.1111/acel.12005. Epub 2012 Oct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