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2013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升級再出發

回最新消息列表
最新消息
2012年台灣雀巢總經理葛文、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推動「天天吃早餐宣導活動」邀請熊家婕和女兒小饅頭現身示範簡易早餐2012年台灣雀巢總經理葛文、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推動「天天吃早餐宣導活動」邀請熊家婕和女兒小饅頭現身示範簡易早餐料理法

家長愛心營養陪伴 孩童快樂健康成長
加強家長營養認知 暑期首推親子飲食矯正營

(台北訊)台灣雀巢自2010年開始,率先與董氏基金會聯手發起「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的三年計畫,深入全台11所小學,鼓勵孩子「健康吃,快樂動」,並以「多喝牛奶」、「五穀蔬果多多益善」及「每天吃早餐」三項主題,結合互動的趣味活動,展開均衡飲食的宣導,共計影響近5,000名學童,成功帶動社會大眾對於孩童營養均衡的重視。而在成功推行為期三年的「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後,台灣雀巢與董氏基金會在2013年決定再接再厲,招募15所新的小學參與二年的延伸計畫, 預計嘉惠6,500名學童。並且加強聚焦於家長與孩子對健康飲食的認知同步,增加了親子飲食矯正營,期望透過提升家長對於營養攝取的概念,為孩子創造一個更健康的飲食環境。

三年計畫成果顯著 成功提升兒童健康飲食意識
台灣雀巢表示,雖然營養教育不是升學過程中必要的學科,卻是生活裡相當重要的一個部分。在三年宣導活動的努力推行下,針對過去參與計畫的11所國小學生及其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每日攝取乳品的學童比例,自原本的59.2%提升至70.3%;原本有將近一半的學童完全不吃全穀類(48%),後來減少至8.5%, 改善程度達到82%;而目前更有84.8%的孩童,有天天吃早餐的習慣。由此可見,兒童的健康飲食意識日漸抬頭,藉由計畫中的趣味互動活動,更能將飲食均衡的重要性深植至其心中。台灣雀巢強調,「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深入各大校園,不僅要教導學童營養均衡的重要性,同時也跟教師們做了深度的溝通,讓營養教育課程不只是課堂上的教條,還可落實在生活中。根據雀巢瑞士總部最新統計,截至2012年除了台灣,「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於全世界共有68個計畫,分別在64個國家同步進行,估計約有5,400,000個小朋友接觸到營養均衡的教育。在雀巢致力於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s)的精神之下,將持續推行此項活動,預計在2015年能推行至雀巢所在的全球80個國家,嘉惠世界各地的小朋友。

兒童飲食健康環境 需要家長配合營造
家庭是兒童生活習慣的養成重地,家長的觀念及配合程度則決定了孩子絕大部分接觸的飲食環境。根據2004年國際肥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的一篇研究指出,父母本身的飲食行為,對於兒童食物偏好的發展極為重要。對於食物的偏好,一開始由基因決定體質,例如喜好甜味或鹹味或不喜苦味與酸味。尤其2歲以後,有可能因為某一次嚐試新穎特別的食物,帶來不舒服的感覺,從此對其產生反感;但遺傳的體質可以從生活經驗中做調整,父母在兒童發育早期階段扮演重要的角色。父母的風格對於兒童食物偏好發展是個關鍵因素,兒童大都喜歡在正面溫馨的氣氛下用餐。兄弟姊妹、同儕、父母同時扮演兒童的模範,以鼓勵兒童嚐試新的食物,新的食物重覆出現在餐點裡,也可削減兒童不喜歡的程度。董氏基金會針對計畫內的學童及家長進行的「兒童生活及飲食」問卷調查發現,儘管「雀巢健康兒童計畫」持續溝通,卻有46%的家庭沒有供應五穀雜糧類飲食;而計畫實施前有79%的家庭有固定存放零食和飲料的狀況,在三年計畫之後仍有47.8%的家長習慣依舊。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雖然在校園落實的部分推行的相當成功,但部分學生回到家庭後,因為家長無法配合準備健康的飲食,而造成計畫的缺口。許主任表示,兒童身邊的大人肩負了替孩子飲食均衡把關的重要責任,然而在忙碌的生活中,家長反而容易忽略三餐的營養均衡。這樣的情況,令推動「雀巢健康兒童計畫」的台灣雀巢及董氏基金會感到相當憂心,並開始思考對於家長認知的「再教育」。

 

台灣雀巢總經理葛文與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在三年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成功後,再推出二年延伸計畫  
台灣雀巢總經理葛文與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在三年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成功後,再推出二年延伸計畫    

「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再推兩年延伸方案
而據英利茲大學2012年研究發現,有和家人一起用餐習慣的兒童,蔬果攝取量會比很少或從不和家人用餐的兒童多出95~125公克,美康乃爾大學2012年研究指出,26歲以上的成人喜歡餐盤中有三種食物和三個顏色,但5~12歲的兒童則喜歡有七種食物和六個顏色,也喜歡食物排成笑臉、動物圖形等,在餐點外觀多下工夫,就可以讓孩子大口吃健康食物。因此,2013年,台灣雀巢與董氏基金會決定延續「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的推廣,並推出二年延伸方案。除了繼續以「健康吃、快樂動」為二學年共四學期的教育主題外,未來兩年裡,「雀巢健康兒童」並於暑假期間增設免費親子飲食矯正營,邀請家長參與課程,與孩子在互動中共同成長學習營養知識。

值得一提的,矯正營獨立拉出一個專屬於家長的「fun飯」活動時段,由營養專家現場貼心傳授家長「如何簡單打理營養均衡的美味料理」、「讓孩子笑嘻嘻吃下討厭的食物」的秘訣。例如,多運用共餐、烹調變化及環境營造等技巧就可以讓孩子多吃健康的食物;「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也期待能帶領家長,一同打敗兒童偏食問題。而台灣雀巢並將參考全球各地的成功案例,持續改善「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內容,從自「小」灌輸營養教育,進而為全民的健康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