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再升級 推出「從田園到餐桌 雀巢感恩食之旅」

回最新消息列表
最新消息

雀巢健康兒童計畫再升級 推出「從田園到餐桌 雀巢感恩食之旅」
偕同幸福媽咪賈靜雯、與百位雀巢健康兒童大使
現場與董氏公布十大聰明蔬果 「雀巢感恩創意饗宴」菜單大公開 

從今年(2015年)起,雀巢健康兒童計畫與宜蘭縣、嘉義市政府,及董氏基金會聯手合作共同推動台灣兒童營養教育。以百位種子教師的培育計畫,結合地方特色舉辦一系列的食育課程,預計嘉惠全台2萬名國小學童。 從今年(2015年)起,雀巢健康兒童計畫與宜蘭縣、嘉義市政府,及董氏基金會聯手合作共同推動台灣兒童營養教育。以百位種子教師的培育計畫,結合地方特色舉辦一系列的食育課程,預計嘉惠全台2萬名國小學童。

(台北訊) 持續推動兒童營養健康的「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已在台邁入第六年,今年特別強調從「田園到餐桌」的觀念,期待孩童能夠理解食物的根源、分辨並攝取真正營養食物,並進一步對食物感恩及珍惜。從今年(2015年)起,雀巢健康兒童計畫推出全新升級版3年計畫,與宜蘭縣、嘉義市政府,及董氏基金會聯手合作共同推動台灣兒童營養教育。以百位種子教師的培育計畫,結合地方特色舉辦一系列的食育課程,預計嘉惠全台2萬名國小學童。根據104年國家攝食資料庫指出,台灣國小學童每日蔬果攝取量僅有5成左右,也有研究顯示纖維質攝取不足,並且不喜好攝取營養性食品,會導致孩童學習力上較其他正常飲食的兒童低落4.8倍!因此,在充滿濃厚感恩氛圍的感恩節,「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推出適合全家在家大小一同料理的「雀巢感恩創意饗宴」,帶給兒童最營養健康的感恩節大餐!(附件1)

幸福媽咪賈靜雯化身健康大使 幸福媽咪賈靜雯化身健康大使 栽種至烹飪一手包辦「從田園到餐桌」最佳實踐者 以健康大使身份出席記者會並親自示範「雀巢感恩創意饗宴」,以最健康的聰明蔬果烹調出好看又好吃的感恩節大餐!

台灣雀巢於今(11月25日)舉辦「2015 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記者會」,現場除了邀請到台灣雀巢總經理崔伍迪(Mr. Mayank Trivedi)以大家長的身份出席之外,更是邀請共同推動兒童營養教育的宜蘭縣及嘉義市政府到場,分享雀巢如何與地方政府合作,在學校課程中鼓勵小朋友以實際體驗落實「從田園到餐桌」的觀念。此外,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在記者會當中發表小朋友飲食攝取改善成果,並且公布根據10種聰明蔬果發展出來的「雀巢感恩創意饗宴」!記者會上更邀請到女兒剛過滿月的幸福媽咪賈靜雯出席活動,分享營養教育對於培養兒童正確知識的重要性,以及幸福媽咪的育兒經,時值感恩節前夕,賈靜雯也現場烹飪「雀巢感恩創意饗宴」,活動現場節慶氣氛濃厚,歡樂非凡!

台灣雀巢總經理崔伍迪先生啟動百位種子教師計畫 感恩食之旅正式啟航

台灣雀巢總經理崔伍迪先生啟動百位種子教師計畫 台灣雀巢總經理崔伍迪先生啟動百位種子教師計畫 感恩食之旅正式啟航要帶領兒童們探討食物的起源,傳遞從「田園到餐桌」的理念,讓小朋友知道食物的來源進而去珍惜食物,也非常開心能夠與宜蘭縣以及嘉義市政府共同合作,設立種子教師培育計畫,透過講座、實際教學觀摩,培育百位種子教師

台灣雀巢總經理崔伍迪先生(Mr. Mayank Trivedi)表示,「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在台灣邁入第六個年頭。在前面五年計畫中,雀巢鼓勵兒童均衡飲食,並矯正錯誤的飲食習慣,同時加強運動習慣的培養,大幅改善了台灣兒童的肥胖率,成效卓著。今年,雀巢回到源頭,要帶領兒童們探討食物的起源,傳遞從「田園到餐桌」的理念,讓小朋友知道食物的來源進而去珍惜食物,也非常開心能夠與宜蘭縣以及嘉義市政府共同合作,設立種子教師培育計畫,透過講座、實際教學觀摩,培育百位種子教師。同時也結合地方特色響應目前國際教育潮流,在當地國小舉辦一系列的食育課程,以體驗式的教育,讓小朋友在玩樂中學習。此3年的升級計畫預計將嘉惠全台2萬名學童,也鼓勵家長共襄盛舉,讓孩童能沉浸在感恩食之旅中,成為健康的下一代。

董氏基金會最新小朋友營養調查大公開 10大聰明蔬果及健康感恩饗宴提倡正確飲食觀念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指出,根據國外報告調查日本、中國、台灣、泰國、印尼國小學童腸內好菌的數量發現,雖然台灣排名為中段班,但與好菌數量最多的日本相比,只有日本學童的3分之1量,而壞菌數量卻比日本學童高出15至30倍之多!高纖維的飲食可以促進短鏈脂肪酸的產生,抑制腸內壞菌的生長。然而,依據104年國家攝食資料庫指出,台灣國小學童每日蔬果攝取量,蔬菜僅223.66公克(約2份),水果也只有106.94公克,均低於一到六年級國小學童一日飲食建議量 (蔬菜水果各應攝取3-4份),纖維素攝取量明顯不足。蔬果中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C以及多種植化素,吃足蔬果除了可以幫助消化及腸胃蠕動,還可以幫助孩子腦部發育、記憶力!另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的訪查及國民營養調查發現,飲食習慣會對國小學童的學習表現產生極大的影響!訪查中發現,國小學童不喜好蔬果類營養性食物,偏好高糖高油的高熱量食品,不僅容易引發便祕及大腸癌等相關疾病,在學習表現上也較一般攝取健康飲食兒童低落2倍~4.8倍之多!
 
董氏基金會呼籲,最好攝取蔬果的方法就是記得「紅橙黃綠黑白紫」各色蔬果都要吃,尤其是深綠色蔬菜,同時並提出10種幫助記憶力及腦部發育的"10大聰明蔬果":葡萄柚、柑橘、奇異果、香蕉、葡萄、花椰菜、藍莓跟草莓、菠菜、蕃茄、蘋果,建議兒童多加攝取,同時兼顧腦部發展以及營養均衡!藉由本次「從田園到餐桌」觀念的推廣,搭配食育課程,期望以實際參與課程,讓小朋友理解蔬果的來源,對食物感到感激,並進一步增加對蔬果的攝取。

雀巢與董氏基金會更偕同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汪嵩遠助理教授,帶領6位學生蔡蕎璘、張紓瑜、吳宣慧、陳姿頴、程韵琁、李珮如一同發佈「雀巢感恩創意饗宴」,有別於傳統的作法,不用奶油作為塗抹火雞的醬料、不用肉醬或蔓越莓醬做為沾醬,而是用清爽的檸檬、柳橙做醬料,不僅不油膩還可以增添水果香及去除油膩感。 雀巢與董氏基金會更偕同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汪嵩遠助理教授,帶領6位學生蔡蕎璘、張紓瑜、吳宣慧、陳姿頴、程韵琁、李珮如一同發佈「雀巢感恩創意饗宴」,有別於傳統的作法,不用奶油作為塗抹火雞的醬料、不用肉醬或蔓越莓醬做為沾醬,而是用清爽的檸檬、柳橙做醬料,不僅不油膩還可以增添水果香及去除油膩感。

在即將到來的感恩節前夕,雀巢與董氏基金會更偕同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汪嵩遠助理教授,帶領6位學生蔡蕎璘、張紓瑜、吳宣慧、陳姿頴、程韵琁、李珮如一同發佈「雀巢感恩創意饗宴」(附件1),有別於傳統的作法,不用奶油作為塗抹火雞的醬料、不用肉醬或蔓越莓醬做為沾醬,而是用清爽的檸檬、柳橙做醬料,不僅不油膩還可以增添水果香及去除油膩感。並且在菜單中以大量蔬果呈現飲食多樣化的特色,在吃到美食的同時還能攝取到各種營養素。相較於一般傳統感恩節大餐,不僅六大類食物都能夠攝取到,蔬果攝取量多了2倍,而油脂熱量的攝取卻只有一般傳統感恩節大餐的9分之一!健康好吃又無負擔,是感恩節家庭聚餐最好的選擇!(營養比較表請見附件2)

幸福媽咪賈靜雯化身健康大使 栽種至烹飪一手包辦「從田園到餐桌」最佳實踐者

幸福媽咪賈靜雯化身健康大使一同發佈「雀巢感恩創意饗宴」 幸福媽咪賈靜雯化身健康大使一同發佈「雀巢感恩創意饗宴」,相較於一般傳統感恩節大餐,不僅六大類食物都能夠攝取到,蔬果攝取量多了2倍,而油脂熱量的攝取卻只有一般傳統感恩節大餐的9分之一!健康好吃又無負擔,是感恩節家庭聚餐最好的選擇!

記者會上也特地邀請到最近產後剛復出的幸福媽咪賈靜雯,以健康大使身份出席記者會並親自示範「雀巢感恩創意饗宴」,以最健康的聰明蔬果烹調出好看又好吃的感恩節大餐!同時賈靜雯也在現場分享了幸福媽咪育兒經,她認為現在食安問題嚴重,在電視廣告推波助瀾下,小朋友對於真正健康食物的認知缺乏是一個不能不解決、當下之急的問題!而喜好烹飪的賈靜雯,在家中也常常與小朋友一同烹調料理,並藉機告知小朋友攝取真正健康營養食物的重要性,藉由親子互動寓教於樂,增加親子感情!

一向以喜愛小朋友的賈靜雯,以行動表示支持,實踐從田園到餐桌的過程,親身前往宜蘭壯圍國小與小朋友共同參與食育課程,親自下田園與小朋友一起挖土種萵苣及採收香草 一向以喜愛小朋友的賈靜雯,以行動表示支持,實踐從田園到餐桌的過程,親身前往宜蘭壯圍國小與小朋友共同參與食育課程,親自下田園與小朋友一起挖土種萵苣及採收香草

一向以喜愛小朋友的賈靜雯,以行動表示支持,實踐從田園到餐桌的過程,親身前往宜蘭壯圍國小與小朋友共同參與食育課程,親自下田園與小朋友一起挖土種萵苣及採收香草,過程當中,賈靜雯對於小朋友對栽種知識的了解及各種植物的認識感到非常驚訝,直說你們都是我的小老師。同時間也與小朋友親手揉製麵糰,用現場田園最天然的食材當作配料,親身體驗窯烤南瓜比薩! 賈靜雯還與小朋友共同採收新鮮的薄荷、甜菊及香蜂草,泡成健康美味無負擔的香草茶。賈靜雯開心表示未來也要在家裡實際泡給自己的女兒喝,並且想要在家種植,享受栽種食物、收成及製作出健康食物的親子食育樂。

關於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

目前「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的推行,已遍及全球73個國家,估計約有7,600,000個小朋友受惠於營養均衡的教育。在雀巢致力於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s)的精神之下,將持續推行此項活動,預計在2015年能推行至雀巢所在的全球80個國家,嘉惠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台灣雀巢延續瑞士總部精神,自2010年開始與董氏基金會聯手發起「雀巢健康兒童全球計畫」的三年計畫,以及兩年升級延伸計畫,至今已深入全台超過27所小學,鼓勵孩子「健康吃,快樂動」,並以「多喝牛奶」、「全穀蔬果多多益善」及「每天吃早餐」、「健康快樂動」等多項主題,結合互動的趣味活動,展開均衡飲食的宣導,共計影響近12,000名學童,成功帶動社會大眾對於孩童營養均衡的重視。2015年全新的三年計畫,以「從田園到餐桌」觀念為主軸出發,要帶給小朋友最正確健康的飲食知識,打擊肥胖,成為健康兒童!更多計畫內容請見雀巢健康兒童 從田園到餐桌 http://www.nestle.com.tw/csv/gardentotable  



* 附件1:雀巢感恩創意饗宴

料理名稱 食材 用量 做法
雀巢感恩創意饗宴-食譜
烤火雞 火雞 一隻(約5公斤)
  1. 將火雞洗淨解凍。
  2. 準備蔬菜高湯或雞高湯,加入迷迭香、百里香、少許鹽,加熱煮滾,等冷卻後將火雞放入高湯包起來,冷藏一天。
  3. 將底盤蔬果洗淨切成適當大小,平鋪於底盤。
  4. 將1.取出,將底盤蔬果取小部分放入烤雞中
  5. 將烤雞放在3.之烤盤上,放入預熱的烤箱中烤熟
  6. 在快烤少好前再放入菠菜一起烤數分鐘。
  7. 取出烤雞完成料理。
迷迭香 少許
百里香 少許
少許
蔬果底盤 杏鮑菇 10個
  1. 蔓越莓洗淨除去枝梗、
  2. 將蔓越莓、柳橙汁與水放入小鍋中,開水加熱,徐徐攪拌。
  3. 煮至蔓越莓一個個迸裂後,加入少許蜂蜜或糖,續煮至成濃稠狀且蔓越莓熟爛即可熄火,蓋上鍋蓋靜置燜至變涼。
紫洋蔥 2顆
白花椰菜 2顆
紅蘿蔔 1條
紅甜椒 2顆
黃甜椒 2顆
小番茄 1碗
菠菜 1把
蔓越莓醬汁 新鮮貨冷凍蔓越莓 300g
  1. 蔓越莓洗淨除去枝梗
  2. 將蔓越莓、柳橙汁與水放入小鍋中,開水加熱,徐徐攪拌。
  3. 煮至蔓越莓一個個迸裂後,加入少許蜂蜜,續煮至成濃稠狀且蔓越莓熟爛即可熄火,蓋上鍋蓋靜置燜至變涼。
柳橙汁 120cc或少許
120cc
蜂蜜 少許
少許
檸檬柳橙醬汁 檸檬 1小匙
  1. 將醬汁材料均勻混合備用。
  2. 調製好的檸檬柳橙醬汁可均勻塗抹在烤雞上
柳橙 4顆
迷迭香 1支
蜂蜜 少許
少許
黎麥小米飯
黎麥 1杯
  1. 黎麥、小米加水煮,煮熟後將水瀝乾並冷卻。
  2. 黃瓜、小番茄切丁。
  3. 將1.與2.混和輕攪拌。
  4. 加入一點檸檬水及少許黑胡椒攪拌即可。
 
小米 1杯
黃瓜 1條
小番茄 半碗
檸檬 半顆
黑胡椒 少許
黑芝麻拌四季豆
  四季豆 400g
  1. 煮一鍋熱水,川燙四季豆兩分鐘
  2. 與磨碎的黑芝麻及蔬菜高湯攪拌。
黑芝麻 2大匙
烘烤蘆筍
新鮮蘆筍 400g
  1. 烤箱預熱。
  2. 將蘆筍削去老化部分後洗淨瀝乾,蘆筍整枝或切段皆宜。
  3. 將洗淨瀝乾的整枝或切段蘆筍,排在烤盤上,撒上適量橄欖油、鹽及胡椒調味。
  4. 將蘆筍放入已預熱烤箱內烘烤12分鐘(依個人喜好程度,增減烘烤時間)。
橄欖油 少許
黑胡椒 少許
少許
蔬果沙拉
蔬果沙拉 萵苣 150g
  1. 將生菜洗淨剝碎、甜椒切條、蘋果切丁,放入碗內備用。
  2. 藍莓搗碎,與優格拌在一起。
  3. 醬汁倒入與生菜、水果一起拌勻即可完成。
羅美葉 150g
美生菜 150g
蘋果 2顆
小番茄 50顆
甜椒 150g
紫甘藍菜 150g
藍莓優格醬 無糖優格 300g
藍莓 200g
聰明水果百匯
蘋果 3顆
  1. 水果切片擺盤
葡萄 1串
奇異果 5顆
火龍果 2顆
水梨 2顆
芭樂 2顆
木瓜 1顆
冰晶水果凍
 


檸檬 1顆
  1. 檸檬擠汁備用、吉利丁泡水。
  2. 將水果洗淨、去皮切丁,放入透明小玻璃杯備用。
  3. 將適量檸檬汁、吉利丁放入水中攪拌均勻,倒入玻璃杯中,放入冷藏。
  4. 從冷藏取出水果凍,放上新鮮薄荷葉裝飾即可完成。
吉利丁 2片
蘋果 2顆
水梨 1顆
芭樂 1顆
火龍珠冰沙
 



黃色番薯 2個
  1. 將番薯洗淨削皮,切塊後放入電鍋蒸約20分鐘(鬆軟)。
  2. 火龍果切塊放入冷凍。
  3. 留一些番薯切薄片,放入烤箱烤脆。
  4. 取出番薯壓成碎泥,加入少許鮮奶與橄欖油,攪拌均勻至綿密的狀態。搓成巧克力球大小備用。
  5. 取出冷凍的火龍果,用果汁機打成冰沙,放入小杯子中。
  6. 在火龍果冰沙上放上地瓜泥球及寒天珍珠,並把3.之地瓜脆片剝碎撒在上面即可完成。
紫色番薯 1個
低脂牛奶 50mL或適量
橄欖油 少許
紅肉火龍果 5顆
寒天珍珠 適量


* 附件2:營養比較表

雀巢感恩創意饗宴 一般傳統感恩節大餐
平均每人(6人) 平均每人(4人)
六大類食物 份數 熱量 六大類食物 份數 熱量
全穀根莖類 4 280 全穀根莖類 6 420
豆魚肉蛋類 12.7 700 豆魚肉蛋類 18 1000
蔬菜類 6 150 蔬菜類 2.5 62
水果類 5 300 水果類 0 0
油脂類 1/8 6 油脂類 6 54
奶類 0.3 30 奶類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