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t by
Sort by

2015年上半年業績:實現有機成長4.5%,全年展望確定

回最新消息列表
最新消息
2015年上半年業績:實現有機成長4.5%,全年展望確定 2015年上半年業績:實現有機成長4.5%,全年展望確定

韋威,2015年8月13日

  • 銷售額430億瑞郎,實現有機增長4.7%,實際內部增長2.9%
  • 銷售額428億瑞郎,實現有機成長4.5%,實際內部成長1.7%
  • 營業利潤率成長15.0%,按固定匯率貨幣計算上升20個基點
  • 按固定匯率貨幣計算,基本每股收益成長7.3%
  • 2015年展望:我們的目標是實現有機成長5%左右,提高固定匯率貨幣下利潤和基本每股收益的成長,改善資本效率

雀巢集團首席執行官保羅•薄凱表示:“上半年的業績符合我們的期望,在不同品類品類和地域上取得了廣泛成長,即使在困難的環境下也保持了穩健的發展,同時也與我們長期以來強勁的成長保持一致。這與我們‘營養、健康和美好生活’策略和強有力的執行力是密不可分的。我們對新成長平臺的投資,如:雀巢健康科學和雀巢皮膚健康有良好的業績達成,食品與飲料業務的發展後勢看好。所有這些使得我們對於全年的展望得以確定。”

集團業績

2015年上半年,雀巢實現有機成長4.5%,其中包括1.7%的實際內部成長和2.8%的定價貢獻。-5.8%的匯率變化對428億瑞郎的總銷售額產生了影響。收購和資產剝離淨值貢獻了1%的銷售業績。

  • 在不同品類和地域上取得了廣泛成長。
  • 已開發市場的有機成長提升至2.2%,新興市場則增勢強勁實現了7.3%的有機成長。
  • 有機成長在美洲(AMS)為6.6%,在歐洲、中東和北非地區(EMENA)為3.4%,在亞洲、大洋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AOA)為2.2%。實際內部成長在AMS地區為1.7%,在EMENA地區為2.4%,在AOA地區為0.6%。
  • 成本效率的不斷提高和雀巢皮膚健康集團的成立使銷貨成本下降了160個基點。投入成本產生的效率為中性。
  • 將成本降低的部分資金用於再投資,提高對於消費者的行銷支持。按固定匯率貨幣計算,營業利潤率上升了20個基點。營業利潤為64億瑞郎,利潤率為15.0%。
  • 淨利潤為45億瑞郎,帳面每股收益為14.3億瑞郎。固定匯率貨幣下基本每股收益上升了7.3%。
  • 集團的運營現金流為39億瑞郎,反映了瑞郎的增值以及由於雀巢對歐萊雅的控股股份減持和納稅時間的調整,來自歐萊雅公司的股息收入降低。

美洲地區

實現銷售額120億瑞郎,有機成長5.2%,實際內部成長0.1%;實現營業利潤18.0%,上升10個基點。

  • 由於北美業務的成長和拉美業務的積極發展勢頭,該區域實現了良好的有機成長。“雀巢膠囊咖啡機NESCAFE Dolce Gusto”、咖啡伴侶和寵物食品繼續成為推動業務成長的主要動力。
  • 北美地區,我們重新推出冷凍食物Lean Cuisine Market PlaceStouffers Fit Kitchen系列。市場初步反應良好,證明我們的產品符合消費者快速變化的需求。Snack Bites系列的新產品説明實現了Hot Pockets的穩健成長,冰凍披薩業務有所改善。霜淇淋業務方面,新產品促進了頂級品牌“哈根達斯”和零食品牌Outshine的穩健成長。由於推出創新產品Natural Bliss和“咖啡伴侶2GO”,“咖啡伴侶”業務成長力道強勁。寵物食品業務雖受到Beneful產品的負面影響,但仍表現良好,其中貓糧品牌Fancy Feast、狗糧品牌“冠能”Pro Plan以及貓砂是推動業務發展的主力軍。
  • 拉美地區的市場環境雖然不穩定,但業務仍繼續保持成長。成長平臺的投資推動了巴西地區的業務。“雀巢膠囊咖啡機NESCAFE DOLCE GUSTO”和“奇巧”均創下了兩位數的成長業績,即溶咖啡也實現了兩位數成長。Nescau在可哥粉和麥芽飲料業務領域實現了良好的成長,PassatempoNesfit則在餅乾業務領域創下佳績。墨西哥地區業務在上半年有所成長,主力軍為“雀巢咖啡”和“咖啡伴侶”。寵物食品繼續成為推動拉美地區業務成長的主要力量,並將從阿根廷和墨西哥的新生產能力中獲益。
  • 運營效率和積極的定價政策為該區域的營業利潤率做出了貢獻。

歐洲、中東和北非地區(EMENA)地區

實現銷售額79億瑞郎,有機成長3.8%,實際內部成長2.0%;實現營業利潤16.2%,上升80個基點。

  • 儘管市場環境不穩定,面臨重重挑戰,EMENA各個區域在經歷了本年度強勁的開門紅後,都繼續實現了成長。其中以“雀巢膠囊咖啡機NESCAFE DOLCE GUSTO”、即溶咖啡、寵物食品和冰凍披薩等業務最為顯著。咖啡價格的上漲、俄羅斯、烏克蘭和土耳其等國家的通貨膨脹壓力以及西歐地區的通貨緊縮環境等因素促進了有機成長,
  • 創新和頂級化趨勢繼續促進西歐地區的成長。單份包裝貓糧、“雀巢膠囊咖啡機NESCAFE DOLCE GUSTO”和冰凍披薩成為業務成長的主要貢獻力量。法國、比荷盧經濟聯盟和北歐地區在通貨緊縮的環境下表現良好。南歐地區的消費者信心指數有所下降,對希臘造成一定影響。
  • 東歐地區實現了強勁的成長,尤其以寵物食品、即溶咖啡和咖啡機以及“奇巧”巧克力等業務為主。在俄羅斯實行的精細化定價政策使我們在通貨膨脹的環境下仍能保持競爭力。烏克蘭地區雖然經濟形勢困難,但業務量仍繼續實現成長。另外,我們的業務在亞得裡亞地區、保加利亞和匈牙利也保持了穩定的績效。
  • 中東地區和北非地區業務也實現了穩健成長,其中以即溶咖啡和糖果業務為主。土耳其表現出強勁的成長,整個中東地區都實現了穩定的績效,彌補了在伊拉克和葉門等國家遭遇的困難局勢。
  • 由於EMENA地區產品多樣化和較低的投入成本,得以提高面對消費者的行銷支援,因此營業利潤率得到改善。

亞洲、大洋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AOA)地區

實現銷售額71億瑞郎,有機成長0.8%,實際內部成長-0.8%;實現營業利潤率18.2%,下降60個基點。

  • 雖然AOA地區的發達市場業績強勁,新興市場也在逐步提升,然而印度事件對基礎改善造成影響。
  • 由於我們在印度市場對“美極”速食麵進行了回收,因此導致有機成長呈負數,此局面在下半年將繼續存在。在與印度有關當局積極溝通的同時,我們也在努力將該產品重新投入市場。
  • 我們在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隨著調整產品組合以適應變化中的消費者需求、低成長環境,我們各大品類已在逐步改善。其中包括乳品、糖果和即溶咖啡等。“雀巢咖啡”等即飲飲料實現了兩位數成長,烹調食品也做出了有力的貢獻。
  • 發達市場中,由於對“奇巧”巧克力和“雀巢咖啡”進行了創新,推出了頂級即飲“雀巢金牌咖啡”,日本地區業務保持了良好的增勢。雖然大洋洲地區競爭激烈,但該地區業務為整個AOA地區的業務做出了積極的貢獻,這主要歸功於“奇巧”巧克力的糖果業務。
  • 新興市場中,越南、印尼、南非、巴基斯坦和菲律賓等國家的表現尤為突出,實現了良好的成長。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業務繼續成長,中西非地區在本年度初成長較緩,但很快重拾升勢。
  • 在印度市場召回和銷毀產品的成本損失降低了AOA地區的營業利潤率,對上半年業務也造成了重大影響。

雀巢飲用水

實現銷售額38億瑞郎、有機成長5.3%、實際內部成長5.6%;營業利潤率11.5%,上升110個基點。

  • 雀巢飲用水在新興市場和成熟市場均實現了穩健、廣泛的成長,反映了消費者對健康飲料的需求正在上升。飲用水業務在全球不同管道均有重要影響。“雀巢優活”再次實現兩位數成長,國際頂級品牌“巴黎水”和“聖培露”也實現了不錯的個位數成長。美國的Poland Spring義大利的Levissima土耳其的Erikli沙烏地阿拉伯的Al Manhal以及英國的Buxton等本土品牌都表現良好,做出了不錯的貢獻。
  • 營業利潤率的推動主要依靠穩健的有機成長、有力的成本控制和降低投入成本,提高面向消費者的行銷支持。

雀巢營養品

實現銷售額53億瑞郎、有機成長3.9%、實際內部成長1.3%;營業利潤率23.0%,成長140個基點。

  • 儘管難分伯仲,但亞洲地區表現尤為突出,雀巢營養品仍實現了跨地區、跨品牌成長。創新管道受到大力支持,繼續推出Nido、“能恩”和Cerelac等品牌的新產品。惠氏嬰兒營養品實現了穩健的成長,尤其是在亞洲地區,S-26和“啟賦”等頂級品牌開始擴展電商平臺。南非地區、墨西哥和菲律賓的雀巢嬰兒營養品業務增勢良好。在北美地區,“嘉寶”嬰幼兒米粉系列的新產品繼續促進業務的成長,餐食和飲料均有新產品上市。
  • 由於進行產品組合管理,提高基本利潤率,同時實行固定成本的嚴格控制和投入成本的優化,營業利潤率獲得明顯成長,從而使我們能夠增加投資用於品牌支援。

其它業務

實現銷售額68億瑞郎、有機成長8.1%、實際內部成長4.9%;營業利潤率15.8%,降低250個基點。

  • 雀巢專業餐飲重拾升勢,烹飪調料和飲料解決方案的戰略成長平臺得到迅速擴展。新興市場是主力,尤其以拉美、東歐、印尼、土耳其和印度為主,北美地區的烹飪業務勢態良好,彌補了西歐地區交易環境的惡劣局面。
  • 奈斯派索在全球各地延續強勁表現,充分利用了混合咖啡業務的蓬勃發展,進一步拓展了其Grands Crus系列,在全球範圍內增設20家精品店,在越南推出“奈斯派索”咖啡,繼續推廣自動零售店Nespresso Cube。在北美地區,VertuoLine系統同樣創造了良好的業績。
  • 雀巢健康科學在所有地區和三大產品領域均呈現良好業績。在消費者產品領域,美國Boost系列推出的新產品和歐洲Meritene的延續促進了業務的成長,巴西佳膳產品也持續強勁成長。在醫學營養領域,抗過敏產品在各區域實現了穩健成長,尤其是“恩敏舒”。新推出的治療性營養領域也表現出良好的業績。
  • 創新業務帶動了雀巢皮膚健康中心的發展。酒渣鼻治療產品SoolantraOracea以及痤瘡治療產品Epiduo取得的成功使處方藥產品實現了良好成長。美容矯正產品Restylane Skinboosters也表現出良好業績,Restylane Lyft在美國上市。在消費者產品領域,“絲塔芙”潔面乳和乳液業務勢頭強勁,非處方藥Benzac在美國上市。
  • “奈斯派索”咖啡的價格優勢和雀巢專業餐飲對營業利潤率產生影響。另外,上半年雀巢皮膚健康中心的建立也對營業利潤率具有一定的貢獻。

展望

上半年取得的良好業績再次肯定了我們的全年展望:實現有機成長5%左右,提高固定匯率貨幣下利潤和基本每股收益的成長,改善資本效率

附錄

上半年銷售額和營業利潤率概況

  2015年1月至6月銷售額
(百萬瑞郎)

2015年1月至6月的有機增長
(%)

營業利潤率
2015年1月至6月
(%)
相比2014年1月至6月的變化
(*)
根據業務部門
  - 美洲地區 11'993 +5.2 18.0 +10 bps
  - EMENA區 (a) 7'922 +3.8 16.2 -80 bps
  - AOA區 7'069 +0.8 18.2 -60 bps
雀巢飲用水 3'767 +5.3 11.5 +110 bps
雀巢營養品 5'282 +3.9 23.0 +140 bps
其他業務 (b) 6'810 +8.1 15.8 -250 bps
集團總計 42'843 +4.5 15.0 0 bps
根據產品
粉狀和液體飲料 9'371 +5.3 22.5 -130 bps
3'510 +5.5 11.9 +70 bps
牛奶產品和霜淇淋 7'191 +0.8 16.7 +160 bps
營養和保健品 (b) 7'346 +7.3 19.0 -160 bps
成品菜肴和烹飪調料 6'062 +0.8 12.1 -60 bps
糖果 3'898 +8.5 11.1 +50 bps
寵物食品 5'465 +4.9 21.0 +110 bps
集團合計 42'843 +4.5 15.0 0 bps

(*) 2014年資料根據以下業務轉移進行重述,從201511日起生效:

-馬格利布區、中東區、非洲東北區、土耳其和以色列的亞洲區、大洋洲區和非洲區的業務向歐洲區轉移;
-各區域的成長奶粉業務向雀巢營養品轉移;
-雀巢營養品旗下的貝臣業務向其他業務轉移。

a)根據以上業務重組更改名稱。
b)雀巢皮膚健康中心建立後,從20147月起重新命名。